孩子也是家庭成員的一部分,兵庫縣明石市首推伴侶・多元成家制度

本月 8號,兵庫縣明石市的「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明石市パートナーシップ・ファミリーシップ制度)」正式上路,當天就有 2組家庭完成登錄。其中一組當事人表示,沒想到可以等到這個制度上路的一天,感動到流淚,希望這個制度可以稍微減輕一些不安感。

「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最大的亮點就在於,如同其名,這應該是日本第一次有地方自治體推出連孩子都可以登記的伴侶制度。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日本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制度 自治体導入状況 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制度 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制度 導入自治体人口割合 導入自治体数の推移 2021年 自治体 1月8日で 74 実施 全国 総人口 の自治体 以上 人口カバー 地域別導入済自治体一覧 福岡県 岡山県 12総社市 35古賀市 33尼崎市 27三田市 50伊丹市 8京都市 新潟県 35新潟市 広島県 70広島市 熊本県 2熊本市 74明石市 群馬県 5奈良市 35大和郡山ี 北海道 長崎県 26長崎市 10大泉町 6群馬県 青森県 67弘前市 22宮崎市 35木城町 香川県 35高松市 東かがわ市N 埼玉県 神奈川県 12横須賀市 12小田原市 29横浜市 35さいたま市 60坂戸市 6鴻巢市 北本市 茨城県 徳島県 35徳島市 沖縄県 05那覇市 愛知県 25西尾市 8大阪市 12枚方市 大東市 2富田林市 界市 8交野市 34大阪府 58貝塚市 世田谷区 三重県 3伊賀市 52いなべ市 栃木県 21鹿沼市 62栃木市 0渋谷区 静岡県 35浜松市 12江戸川区 35港区 61小金井市 千葉県 文京区 65国分寺市 62松戸市」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日本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制度 自治体導入状況 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制度 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制度 導入自治体人口割合 導入自治体数の推移 2021年 自治体 1月8日で 74 実施 全国 総人口 の自治体 以上 人口カバー 実施年別導入清自治体一覧 福岡県 7福岡市 23北九州市 33尼崎市 27三田市 50伊丹市 新潟県 35新潟市 2枚方市 74明石市 26交野市 熊本県 2熊本市 52富田林市 58貝塚市 京都府 58京都市 長崎県 26長崎市 北海道 幌市 青森県 7弘前市 2宮崎市 35木城町 香川県 10大泉町 66群馬県 69渋川市 35高松市 70東かがわ市 奈良県 35奈良市 35大和郡山 岡山県 12総社市 52岡山市 35さいたま市 0坂戸市 6鴻巢市 2北本市 愛知県 25西尾市 徳島県 35徳島市 沖縄県 05那覇市 神奈川県 広島県 70広島市 三重県 3伊賀市 52いなべ市 栃木県 回渋谷区 静岡県 35浜松市 31鎌倉市 35逗子市 52葉山町 21鹿沼市 62栃木市 70三浦市 12江戸川区 12府中市 35港区 5文京区 小金井市 65国分寺市 千葉県 62松戸市」
圖為截至 2021年1月8日,在日本推出伴侶制度的地方政府一覽表。內容整理與圖片出處:鈴木的亞洲法世界

地方政府推出的伴侶制度是什麼?

目前日本各地約有 70個以上的地方自治體推出伴侶註記制度(兵庫縣明石市應為第 74個推出伴侶註記制度的地方自治體),雖然各地政府推出的伴侶註記制度在細節上略有不同,但大方向是一樣的——完成伴侶註記制度的 2個人,在公家醫院或申請公宅、公墓時,可以以伴侶的身份簽約。

如果要仔細追究各地方政府推出的伴侶制度細節的話,大致可以分成:

  1. 是不是兩個人都要設籍在當地?還是只要其中一方設籍在當地即可?
  2. 是只限於同性伴侶,還是異性戀伴侶(一男一女)的情況也適用?
    (例如:本站先前介紹過的千葉縣,就是第一個推出異性戀伴侶也適用的伴侶制度)
  3. 適用範圍及對象為何?
    (例如:在大阪府推出伴侶制度之前,大阪府底下的大阪市、堺市、枚方市、交野市、大東市、富田林市和貝塚市就已經推出伴侶制度。在大阪府推出伴侶制度之後,沒想到大阪府的伴侶制度居然「排除」上述地區。也就是說,就算是大阪府民,只要住在「比大阪府更早推出伴侶制度的市」,就不能登記大阪府的伴侶制度,只能去登記自己所在的「府轄市」的伴侶制度。)

不論如何,雖然各地方政府紛紛推出的伴侶制度可以補充現行法律的不足(例如:同性別的 2人不能結婚),但這種伴侶制度畢竟不是日本法律上的婚姻關係,而且又是在地方自治的框架底下,基本上只要出了當地縣市就一點法律效力也沒有。就算是在當地,適用伴侶制度的情況還是很有限,基本上就只有公家機關(公立醫院、公宅、公墓)會承認,私立機構要不要承認這個伴侶制度取決於該私立機構的決定。

明石市限定的「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

以這次兵庫縣明石市推出的「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為例,只要其中一方戶籍設在兵庫縣明石市(或預計將戶籍遷入明石市),雙方皆年滿 20歲、雙方皆沒有婚姻關係或任何伴侶關係,就可以向明石市的戶政機關申請辦理。

完成「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註記的家庭,在醫療院所、市營住宅、市營墓園都可以伴侶・家人的身份申請,萬一伴侶發生意外,也可以申請犯罪被害者等遺族支援金、特例給付金。在住民票(類似於台灣的戶籍謄本)上的稱謂,如果不想選擇「同居人」可改為「縁故者」。

行政規範必須要跟上實務現狀

兵庫縣明石市市長泉房穂表示,這次明石市會推出「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實務上真的有這個需要。

兵庫縣明石市從 2020年4月起,新增了「LGBTQ+/SOGIE施策担当」公務員職務,從來自日本各地的應徵者當中,挑選出 2名長期參與同志運動的同志朋友擔任要角(其中一人是在台灣也算小有知名度的増原裕子)。當時以關西・近畿地區為中心,兵庫縣明石市在短時間內就收到 99人應徵,雖然最後只有 2個人錄取,但他們事後有訪問過所有應徵者、各地的同志團體代表,發現現行各地政府推出的伴侶制度有所不足,這次明石市推出伴侶制度時,才會把小孩納入其中。

舉例來說,如果A和B是同志伴侶,A之前曾經和異性有過一段婚姻關係,含有一個婚生子A’。現在A和B以同志伴侶的身份一起生活,如果B去幼稚園接A’,或是A’如果生病時B去醫院照顧A’時,就會遇上一些麻煩。

兵庫縣明石市市長泉房穂表示,現實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家庭組成,這次明石市推出「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行政制度可以跟上實務現狀。特別是明石市這幾年主打的就是「以孩子為主的社會」、「不會拋下任何人的社會」,現在明石市推出的「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就是要解決實務上會遇到的問題。

提前和民間單位合作,減少問題產生

此外,兵庫縣明石市市長泉房穂還說到,其他地方推出的伴侶制度都是以公家機關為核心,就算有了伴侶制度,在公家機關登記為伴侶的同志朋友們,如果和民間單位租房子活是去民間的醫院,還是有可能被拒絕,所以明石市已經提早一步和民間的醫院、民間住商公司合作,在明石市登記為伴侶或家庭的市民朋友們,如果遇到民間單位不願承認的問題,都可以立刻向公部門反映。

兵庫縣明石市市長泉房穂表示,希望在明石市率先提出「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之後,其他地方政府也可以將同志朋友的孩子們納入考量,孩子們可以和一起共同生活的大人們獲得法律上的保障。但最重要的還是,中央政府應該要儘速修法,從國家・中央的角度來保障同志家庭的權利,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交由各地方政府自行推出伴侶制度,完成註記的同志家庭一旦搬到外縣市很有可能就不適用的現況。

圖為明石市針對「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推出的 6款表格。其中最後一款在最上方的大標欄留白,讓大家可以自行填入最符合自己和伴侶關係的名稱。目前這 6款表格可以從明石市官方網站上下載

6種表格任君挑選

「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最大的特色是,明石市官方網站上推出了 6款不同的文件格式,可以依據當事人個人的喜好,找出最適合彼此的親密關係名稱。網站上提供了「伴侶制度(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多元成家制度(ファミリーシップ届)」、「結婚(結婚届)」、「家族(家族届)」、「事實婚(事実婚届)」和空白欄位(可以自行填入親密關係名稱),不管是選擇哪一種表格,只要符合上述資格,你敢交給明石市,明石市就可以幫你辦理(註:這邊的「結婚」其實是「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框架下的伴侶關係,而非日本《民法》上真正認可的婚姻關係)。

目前,明石市還考慮將同志伴侶納入寄養家庭(日文稱為「里親」)的範疇。

關於寄養家庭(里親)的介紹,請參考舊文《從6歲上修到15歲,日本收養制度「特別養子緣組」修法通過

搭配明石市推出「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現在在明石市車站外就可以看到各種象徵同志族群的 6色彩虹裝飾。

https://www.instagram.com/p/CJ23wqcjPHQ/?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https://twitter.com/Haruki_volo/status/1347829077776896002?s=20

參考資料

  1. 性的少数者カップル、子も「家族」に 明石市で新制度始まる
  2. 「同性カップルの子供も家族」明石市はなぜファミリーシップ制度を導入するのか。理由を市長に聞きました
  3. 同性カップルらと子の関係を公認 兵庫・明石市が新制度
  4. 明石市パートナーシップ・ファミリーシップ制度の事前受付が1月4日スタート!

本文授權【女人迷womany.net】轉載

本站將推出月刊電子報【石川悄悄話】,每月 15號,它會將「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當月最新內容,或後續新聞追蹤報導,直接推送到你的電子信箱裡!

>>> 按此訂閱電子報 <<<

現在在下列平台,都可以找到「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喔
臉書粉絲專頁噗浪 Plurk推特 TwitterMedium
Apple PodcastsSpotifyGoogle PodcastsFirstorySoundOnKKBOX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