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木檔案與大阪・森友學園弊案整理(不定期更新)

關於森友學園弊案始末,請參考下列文章:

籠池泰典、諄子夫婦的刑事訴訟

2020.2.19 後續更新

還記得森友學園的籠池泰典、籠池諄子前理事長夫婦(現由他們的女兒管理森友學園)涉嫌詐取國家補助金,用於塚本幼稚園營運和成立瑞穗之國(安倍晉三)紀念小學校上的新聞嗎?

關於這則新聞的細節請參考舊文:
安倍「學園門」事件簿(上):首相夫人名譽校長,九億土地一億入手
安倍「學園門」事件簿(下):長官過錯部下扛,右翼名校成絕響

本日(19),大阪地方法院判定森友學園前理事長籠池泰典為了要在國有地上蓋瑞穗之國(安倍晉三)紀念小學校,截止至 2017 年 2 月以偽造的契約書詐取國家補助金約 5,600 萬日圓,又於 2011-2016 學年度謊報幼稚園內有身心障礙幼童,詐取大阪府與大阪市共約 1 億 2,000 萬日圓的補助金有罪,須服 5 年的有期徒刑。

至於籠池諄子只有涉及詐欺國家補助金,並沒有參與大阪府與大阪市補助金的部分,遭判 3 年有期徒刑。

2023.1.12 後續更新

前森友學園理事長夫婦籠池泰典、籠池諄子涉嫌詐領國家補助金一案,終於在本日落幕。

最高法院在本日(1/12)駁回被告籠池泰典與籠池諄子的上訴,全案維持二審(大阪高等法院)判決結果:籠池泰典與籠池諄子共謀在 2012-2017 年間偽造塚本幼稚園教職人員人數,詐領大阪府與大阪市共 1 億 2,000 萬日圓的補助款,並在 2016-2017 年間詐領中央補助款 5,600 萬元,用於新建瑞穗之國(安倍晉三)紀念小學校,籠池泰典判刑 5 年,籠池諄子要關 2 年 6 個月。

赤木雅子告中央政府

2020.10.14 後續更新

在森友學園弊案爆發後,財務省近畿財務局職員赤木俊夫自殺身亡。由於赤木俊夫生前的直屬上司,正是負責森友學園國有地採購案的聯絡人,所以赤木俊夫自殺的消息一出來,外界就認為赤木俊夫之死一定和這起弊案有關。(關於赤木俊夫之死,請參考舊文《安倍「學園門」事件簿(下):長官過錯部下扛,右翼名校成絕響》)

赤木俊夫的遺孀赤木雅子,今年(2020)向日本中央政府提起 2件訴訟:

訴訟一(2020.3.18提告)

由於赤木俊夫之死和森友學園弊案有關,赤木雅子向日本中央(國家)和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的佐川宣寿求償約 1億1,000萬日圓。

訴訟二(2020.7.6提告)

赤木俊夫的死因被認定為「因公導致的公務災害」,赤木俊夫是在家自殺而死,為什麼他的死因會是職災呢?赤木雅子今年 4 月要求近畿財務局提供赤木俊夫死因的「公務災害補償通知書」,結果發現上面關於「公務災害」的認定理由經過竄改,所以要求政府公開資料。

理論上,如果是要求政府公開資料,政府必須要在 30 天內提供。然而,近畿財務局卻在今年 5 月,以 COVID-19 疫情為由,要求延後 1年才提供資料。

所以訴訟二是認為近畿財務局拒絕提供資料違法再先,要求近畿財務局交出資料,而向中央政府(國家)提告。

本日是訴訟一的開庭,赤木雅子向法院提出和赤木俊夫生前的上司,在 2019 年 3 月來弔唁時的對話錄音檔。

在該音檔中,赤木俊夫當時的上司證實,就是佐川宣寿要求赤木俊夫彙整資料竄改的事情,「起初赤木很抵抗竄改這件事,說真的,是邊流淚邊抵抗。但是我自己也沒有辦法對抗本省(指財務省),所以沒有辦法擋下這件事」。

該錄音檔中,赤木俊夫當時的上司也談到,森友學園弊案爆出來之後,很多人都在講這是「忖度(そんたく:揣摩上意)」,「絕對沒有這種事!如果真的做了這種事,不管是瀆職罪還是什麼,就算要進牢房,我也一定會和檢察官說」

延伸閱讀:只讓選民感到疲倦的日本眾議院提前改選


赤木雅子告中央的〖訴訟二〗結束

2021.11.6 後續更新

昨日(5),赤木俊夫的遺孀赤木雅子向媒體透露,人事院在上個月 29 號撤銷過去「不公開赤木俊夫相關資料」的決定,據信是因為總務省情報公開・個人情報保護審議會在今年 9 月曾向人事院表示,沒有詳細記載不公開相關資料的理由,認為人事院原本的決定有違法的可能性,建議人事院撤銷原本的決定,而人事院也在該審議會上表示,沒有辦法提出不公開赤木俊夫相關資料的具體主張。


赤木雅子告中央的【訴訟一】結束

2021.12.15 後續更新

報導指出,自殺身亡的近畿財務局職員赤木俊夫遺孀,向中央政府及時任理財局長的佐川宣壽求償一案,本日(15)大阪地方法院在不對外公開的協議上認定,上級要求赤木俊夫竄改文件是造成當事人選擇自殺的原因,並表示國家有損害賠償責任。

雖然法院認定赤木俊夫的死因和上層施壓竄改公文有關,也依照原告請求的賠償金額,大方承諾將賠償 1 億 1,000 萬日圓。但本案採行不公開的協議方式,沒有進行證人質詢,原本此案的目的是要藉由挖掘赤木俊夫的死因,找出森友學園弊案更多相關證據,全都無疾而終了。


赤木雅子告佐川宣壽的【訴訟一】一審敗訴

2022.11.25 後續更新

相關細節請見:森友學園國有地賤賣案→公文竄改案,赤木雅子告佐川宣壽一案敗訴


赤木雅子告佐川宣壽的【訴訟一】二審仍敗訴

2023.12.20 後續更新

2017 年爆出森友學園賤價購入國有地的弊案後,財務省為了要隱瞞事件真相,逼迫近畿財務局竄改相關公文,被迫竄改公文的職員赤木俊夫因此身心俱疲,最後在 2018 年選擇自殺身亡。

赤木俊夫的遺孀赤木雅子,2020 年出面控告日本政府與時任理財局長(後來升官成國稅廳長官)的佐川宣壽,希望能透過民事求償的方式,在訴訟過程中找出逼死赤木俊夫的公文竄改案真相。

針對日本中央政府的損害賠償訴訟,已經在 2021 年結束所有法律程序,日本政府認賠 1億1,000萬日圓。佐川宣壽的損害賠償訴訟,2022 年 11 月一審認定佐川宣壽不用賠,全案上訴二審。

昨天(12/19)大阪高等法院維持一審判決結果,認為赤木雅子不能向特定公務員個人請求損害賠償責任,所以佐川宣壽不需要賠償。赤木雅子表示,判決結果不出所料,已經表明會繼續上訴到最高法院。

事實上,赤木雅子在上個月(2023/11)就曾透過代理人寫信給佐川宣壽,表示只要佐川宣壽願意向赤木俊夫上香,並說出公文竄改案的真相,就會終止訴訟,但一直沒有收到佐川宣壽的回音。這也讓赤木雅子鐵了心,在判決出爐後便決定要上訴三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