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門學校超收學生,百名越南留學生遭強制退學

學校超收學生,百名外國留學生遭退學

上週,日本大阪市天王區一所以培育觀光導遊和領隊為目標的「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遭人踢爆,從去年至今累計超收 359名外國留學生而遭強制退學。光是今年四月(編註:四月是日本學制新學年的開始),該校就有 165名越南、中國籍留學生遭退學,當中約有 60名留學生被遣送回國。

圖為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招牌,圖片出處: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粉絲專頁

主要招收日本人,但外國人卻佔九成

根據大阪府提供的資料,2015年4月成立的「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為兩年制學校,設有「觀光・口譯領隊專攻學科」、「日中口譯學科」和「日本語日本文化學科」三個科系,該校以「主要招收日本學生」、「留學生只佔一部分」為由,送審通過。

然而,「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創校第一年招收到 107名新生皆為外國人留學生,2017年招滿 418人後,同年 5月學生人數再達 584人,當中 559人為越南籍或中國籍留學生。

要求校方改善,拒絕更新簽證

去年 10月,大阪府政府要求該校改善學生超收問題,但該校並未有具體改善方針,僅回應將興建新校舍。大阪入國管理局也裁定該校在超收外籍留學生有問題,拒絕替該校的留學生更新在留資格(外國人居留資格)。

因此,今年 4月入學的 165名外國人留學生遭退學,除了成功轉至其他專門學校就讀或直接進職場工作的留學生外,約有 60多名的留學生已被遣返回國。

學生擔心學費拿不回來

一名遭退學的越南留學生表示,學校因為超收學生讓他無法取得留學簽證,現在很擔心已經繳出去的費用能不能拿回來。

「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的張永勝理事長在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大阪府拒絕新校舍的申請,也不願提學生更新留學簽證,今年 7月底共有 111名外國人留學生遭退學,校方會全額退還學費。至於因此回國的學生,校方會送他們到機場,並提供回國的機票。

轉校成功,卻沒拿回高額學費

一名入學後 4個月便遭退學的越南留學生レーアン・チュン表示,他雖然成功轉到和歌山縣的學校,也更新完留學簽證,但「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還沒退還已經繳清的日幣 72萬高額學費。退學後再等待申請的一個月內,他辭掉打工什麼都不能做。

「當初沒來就好了」

另一名遭退學後遣返回國的越南留學生タム則表示,她已經拿回全額學費,「雖然很想繼續學日文,但學校老師不怎麼教,如果當初沒有進到這所學校就好了」。


越南留學生決定提告

近日,7名越南籍留學生向大阪地方法院申訴控告「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要求該校提供日幣 700萬元以上的損害賠償。

代理律師表示,這些越南留學生以口譯或在觀光業界工作為目標而來到日本,但學校申請入學之前,並未告訴這群學生有可能無法順利進到日本職場工作,不可原諒。

駐越南日本大使館:拒絕12間惡質業者

在「日中文化藝術專門學校」事件爆發之後,日本駐越南大使館表示,近年越南赴日留學生人數急增,讓不肖業者有機可乘居中斡旋,日本駐越南大使館從 10月1日起至明年 3月31日止,拒絕審理特定 12家惡質業者代理的赴日簽證申請

仲介:邊唸書邊打工很好賺

今年 6月底,在日本境內日本語學校的越南留學生約有 8萬人次左右,相當於 5年前留學生人數的 4倍。然而,在越南當地斡旋的業者當中,常以「來到日本一邊唸書一邊打工可以賺數十萬日圓」的說詞哄騙當地人,只有少數業者是純粹代辦日本留學手續。 位於越南首都河內的日本大使館表示,為了要排除不肖業者,去年起申辦赴日留學簽證的越南學生除了要附上日語能力證明書,還需要通過面試。然而,一句日文都說不出口,或回答出國目的是為了工作而非求學的申請者所佔比例,已從一成攀升到兩成。

最終修改日期:2018.10.01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専門学校>留学生計約360人が退学 定員超過で 大阪
  2. ずさんな運営で…大阪の専門学校100人超退学 留学生からは怒りと不安の声
  3. 定員超過の専門学校、ベトナム人ら留学生165人退学
  4. 専門学校留学生100人超、在留認められず退学
  5. 留学生が急増 ベトナムの日本大使館が悪質あっせん業者排除

在〈日本專門學校超收學生,百名越南留學生遭強制退學〉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