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號:花見習作

日本的春天是粉紅色的,粉紅色不只是櫻花的顏色,更是歷經一番苦戰之後(和嚴寒、升學考試、就職……),可以重獲新生,整個環境、整個社會都充滿正面能量的時節。「きっと花は咲く」(不論如何,花都會盛開的)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現在再累、再辛苦,只要咬緊牙關撐下去,一定都有好結果。

在台灣通常我們都會和考生說「考試加油」,但在日文裡通常都是和對方說「お前なら大丈夫!」(是妳的話一定沒問題)和這句「きっと花は咲く」(不論如何,花都會盛開的),有沒有突然覺得日文的說法更窩心一點,更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當自己已經很努力快撐不下去的時候,一直聽到「加油」,有時反而會有種越來越緊繃、明明我已經很拚命了為什麼還要再加油的感覺。但是換個說法,聽到別人和自己說「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的」是不是真的會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了呢!(小編表示快把這招學起來,這句真的很萬用)

這次是我難得沒有食言,預告下次主題卻每次都偷換內容的一次(因為不想食言,結果月中該打好的文章又到了月底了天啊!)我大概進行了超過兩個月的植物攝影project(從梅花到櫻花),「花見」在日文的意思就是中文的「賞花」。以下文章會分成三個部分:關於賞櫻的小知識、我在社區公園拍的櫻花生活史和稀有櫻花品種照,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在期中考中水深火熱的妳一點來自春天的能量,以及打破大家對既有櫻花樣貌的印象。

「爆花見」

相信多數人都有「日本人很守規矩」的印象(然後到了日本就會覺得自己要像日本人看齊,而特別地謹言慎行,但是這是要從日常生活就要做起啊!外在環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作為,但是我們要更進一步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回台灣之後就打回原形了啊),「守規矩」的背後就是他們有一堆檯面下的眉眉角角(他們稱這個叫做manners),錯一步,對方就會在心裡幫你打上一百個叉啊(真心不騙)!

既「爆買」之後,日本人又創了新的詞「爆花見」:專指外國觀光客不懂賞櫻禮節。以下就和大家介紹幾點日本人心中的賞櫻禮儀:

1. 千萬不能搖樹枝,更不用說是把花移近自己的臉旁。櫻花的花期不長,也很容易因為風吹雨打而提早結束賞櫻季(要能見到盛開到滿出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秉持著有福同享的精神,用眼睛看而不動手,可以讓更多人一起欣賞美景。我想這應該是幼稚園老師一定說過的話,「用眼睛看就好」完全就是大人很常和小朋友們說的話啊!

2. 盡可能不要使用自拍棒。理由就是很容易不小心擋到其他人:擋到其他人的路、擋到其他人的視線。另外,我自己覺得,拿自拍棒的一個原因就是想要拍下自己在櫻花海的樣子,然後空出來的另一隻手就有很高的比例可以試著「調整」樹枝的角度以拍下最完美的畫面了。

其他關於垃圾自己帶走之類的就不贅述了,最重要的就是喜歡不是佔有,而是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美。

是說日本人真的很瘋賞花,為了賞花可以派代表徹夜鋪野餐墊佔場,除了小家庭、朋友或同事間的野餐,這幾年在櫻花樹下的「戀活」(聯誼)也很流行。比起在櫻花樹下野餐,我反而比較喜歡不期而遇:「原來這裡也有櫻花啊!」的感覺。事實上我看到的第一個櫻花花苞和第一朵盛開的櫻花,都是長假期間去學校圖書館時意外在工學院看到的,每次上下學都會經過的路旁,卻從來沒注意過原來這就是櫻花樹。(老實說櫻花的品種很多,我現在只能認得一種樹型而已)


千里南公園

我現在住的地方叫做千里地區,是二戰後因為戰後嬰兒潮而開發的一片集合住宅區,雖然是在丘陵地上,除了商業機能實在是和台灣不能比(台灣的集合住宅區也一定會有不少商店在附近),在交通和綠地規劃上真的可以說是一步到位,千里南公園正是最佳佐證(其實這個公園出現在十月號的文章過了):四十多年前阪急千里線繼續向北延伸三站,就在沿線上種滿櫻花樹,並且和住民合力在千里南公園種植三千棵櫻花樹作為鐵路通車紀念。想要享受悠閒的午後,這裡真的是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但換個角度想,從我住的地方到鄰近兩個電車站都要各穿過一個公園(千里南公園的面積大概是從清大校門到小吃部的範圍了),趕路時真的是很痛苦,想加快腳步也很難加快多少時間。

下面這張真的是櫻花樹林,也是我現在的臉書封面照,不說有人猜得到這片其實是剛才不少照片的一星期之後嗎(笑)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夜櫻」?夜櫻不是一種品種的名稱,而是夜晚的櫻花。不少賞櫻名所都會推出期間限定的點燈活動,通常這些景點的櫻花樹都很有歷史(櫻花在古代也可以是嫁妝或是為了表達兩國友誼之類的禮品),景色美但人潮也不少。大阪比較少這樣的景點(看日本歷史會發現,大阪雖然在關西,但是大阪市很近期才高於海面),所以想要賞「夜櫻」通常會去京都。本來我也有這樣的打算,但是發現夜櫻的燈都是打白燈,老實說,白燈的亮度近看真的會完全蓋過櫻花的淡粉紅色,再加上有點懶著晚上出遠門而作罷。

雖然沒有特別到「名所」欣賞夜晚的櫻花,但我有這個每次外出都一定會經過的千里南公園啊!

在「春之嵐」的前一晚(日文的「嵐」和中文的意思截然不同,是指相較於鋒面時間較短的狂風暴雨的天氣現象。對照天氣圖,就是季節轉換時中緯度地區冷鋒和暖鋒交界的低氣壓),幾乎可以篤定就是這次賞櫻季「櫻滿開」的最後一晚,那天正好宿舍有巴西人生日,又是長假的最後一周,不意外那天晚上的生日派對絕對是不醉不歸玩到天明的路線。

那天晚上我在派對開始前就離開交誼聽,但後來收到朋友的LINE想暫時離開派對會場醒醒酒,於是乎晚上十點半兩個人走到千里南公園散步。所以我對夜櫻的印象就像在清大半夜和朋友一起走在校園裡感受夜晚的涼風還有自然景致(這樣形容清大對嗎),甚麼都不做、甚麼都不想。

就像剛才說過的,比起特地去賞櫻,我喜歡出奇不遇的感覺。如果沒有那場派對,或許我就錯過了其實就在自己身旁的夜櫻。那天之後,滿開的櫻花被春之嵐打落,但隨之就是下圖綠意盎然的模樣了。


大阪造幣局櫻花通道

大阪市內最有名的賞櫻景點:可以盡情享受在櫻花樹下烤肉、野餐的大阪城公園(西之丸庭園入內要門票),以及大阪人真的寧可不去野餐也要每年人擠人跟著報到的期間限定大阪造幣局櫻花通道。

大阪造幣局櫻花通道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整條路收藏了來自日本各地的著名品種,一年當中就只開放一個星期可以入內參觀。因為本來就是設計來讓大家盡情欣賞賞櫻樂趣,幾乎每一株的高度,妳不需要特地使用那空出來的一雙手「調整」一下櫻花的角度,它們就真的在臉旁邊了。櫻花的品種很多(小常識,「里櫻」指的是園藝家自己配出來的品種,反義詞大自然原生種叫做「山櫻花」),花期也都有所不同,基本上大阪造幣局的櫻花花期都比較晚,所以即使「櫻前線」(天氣預報報導的各地櫻花開花情況,每一個地區會有一棵標準木當作指標,大阪的櫻花標準木在京橋)的公告已經說大阪「櫻滿開」了,可能大阪造幣局的櫻花通道都還沒開放時間呢!

我發現好像有台灣旅行團主打到櫻花通道的行程耶!那天去的時候滿多台灣觀光客的(人次第二名的應該是泰國和越南吧,我的感覺啦),有趣的是我都很親切的用台語問阿嬤們說難得來到這裡要不要幫妳們一起拍張合照,我明明就是用台語問耶!但是大家都回我英文,大家是一來到國外就反射和陌生人要說英文嗎XD

文字的部分就到這裡結束了,謝謝每一個滑到這裡,迅速看完目前最長一篇的你/妳。

原文刊載於【清華大學諮商中心】駐日小編專欄
上線時間:2016年4月25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