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所有人都能剪頭髮,福島縣內第一台移動式理美容院Rodan Bus

這台就是福島縣第一台移動式美容院「Rodan Bus」,圖片來源:Hair Ceative Rodan(理美容室)

第一台移動式理美容院Rodan Bus

福島縣磐城市(いわき市),最近出現了一台移動式理美容院「Rodan Bus」(ロダンバス)。不管是老人安養中心、兒童重症照顧中心、帶小孩忙得焦頭爛額的新手媽媽,或為了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双葉郡重建基本建設而努力的工作人員們,只要福島縣內有想要剪頭髮、卻沒有辦法前往美容院整理容貌的顧客,「Rodan Bus」就會直接開到你家或上班地點,為有需要的縣民們服務。

「Rodan Bus」是一台二手 2噸卡車改建,從地面進到卡車內部的自動升降梯,即使是坐輪椅的顧客也能輕鬆進到美容院。美容院內部搭載 2台洗髮機、3張附有鏡子的座位,環境整潔完全符合美容院的衛生標準。

擁有看護資格的理美容師

「Rodan Bus」不只是福島縣內第一間移動式理容・美容院,經營「Rodan Bus」背後的美容院「Rodan」(ロダン)也不是普通的美容院 — — 所有Rodan的工作人員通通都擁有「介護職員初任者研修資格」(相當於舊制ヘルパー2級)。

介護職員初任者研修資格

不論是在社福機構或居家服務,具備照顧看護工作的基本知識與技術,並通過考試,即可取得「介護職員初任者研修資格」。

在取得「介護職員初任者研修資格」後,可以再往上升級成「實務者研修」,最終可以取得「介護福祉士」資格。換言之,「介護職員初任者研修資格」是日本長照、看護體系最初階的證照。

Rodan的理美容師全員,截圖自Rodan官網

醫院裡的理髮廳

說起Rodan這間理美容院,Rodan的前身是 1975年綜合磐城共立病院(総合磐城共立病院)內的一間理髮院,由第一代社長鈴木英治(故)成立,現在交由第二代的鈴木明夫負責經營。

擁有 40多年歷史的Rodan在 14年前,推出了高齡者設施或社福機構訪問型理美容服務「どこでもロダン」。

生活經驗結合所學

現任社長鈴木明夫表示,14年前推出「どこでもロダン」的契機是從他高中時期的一場交通事故。當時他臥床 3個月,完全沒辦法進到浴室洗澡時,身為理美容師的媽媽替躺在床上的他洗頭髮,讓他心情變得很好,印象非常深刻。

於是,鈴木明夫選擇擁有社福相關科系的大學就讀,畢業之後便決定要利用在Rodan訓練的技術和大學所學,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利用理美容服務,給自己煥然一新的感受。

https://www.instagram.com/p/BmXtudHnynE/?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市政府的老人服務

在法律上,家庭訪問型的理美容服務因為磐城市政府會提供理美容院交通補助,所以只適用於身心障礙人士,或被認定為在家生活有困難、需要看護照顧的高齡者。

但Rodan的「どこでもロダン」的服務對象不僅如此,除了磐城市政府有提供交通費補助的對象外,這些也都是Rodan「どこでもロダン」的服務對象:

  • 因傷暫時無法到Rodan門市的顧客
  • 住在山深裡不方便開車的高齡者
  • 因為家人需要看護(或照顧)暫時無法外出的家屬
  • 新手媽媽產前或產後坐月子(新手媽媽喘息服務)
  • 將Rodan到家服務列為公司福利的公司職員
  • 住在飯店的顧客

事實上「どこでもロダン」兩大服務對象,就是高齡者和新手媽媽。會加入新手媽媽喘息服務,第一代社長鈴木英治的女兒,同時也是第二代社長鈴木明夫的姊姊橋詰光子可說是功不可沒。

Rodan的新手媽媽喘息服務,截圖自Rodan官網

還有新手媽媽喘息服務

本身就是一名媽媽的橋詰光子深知新手媽媽帶小孩又要做家務的辛苦,Rodan的新手媽媽喘息服務除了到府幫忙新手媽媽和寶寶剪頭髮(可以幫忙製作胎毛筆),還會交換新手媽媽第一次帶小孩的經驗傳承,如果有需要的話,Rodan的媽媽級美容師還可以幫忙居家打掃、外出代購、為寶寶吃飯洗澡等家務。

硬體升級,服務更完善

鈴木明夫表示,移動型理美容院一直是已故的前代社長鈴木英治生前遺願,2018年黃金週間利用網路集資平台,才終於完成了這台「Rodan Bus」。「Rodan Bus」結合過去「どこでもロダン」服務內容,硬體設備上的提升就能提供更完善的訪問型理美容服務。

鈴木明夫說:「比起變漂亮,(對於Rodan Bus的顧客來說)能在一面可以映照出上半的大鏡子前剪頭髮,就是『非日常』。」

「希望能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為任何人』提供這樣的綠洲」——鈴木明夫


參考資料

  1. 「おばあちゃんたちを美しくする」移動式美容院
  2. 髪切るトラック店舗 父の夢実現!福島県内初の移動式理美容
  3. 初の「美容室」体験!かっこいい髪型に・今月スタートの移動式理美容店、重症心身児施設に“出動”
  4. 介護職員初任者研修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