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穿僧衣也辦得到」福井縣為了僧侶決定修法

Picture by Jessica on Flickr.

穿僧衣開車被開單

去年 9月,一名 40多歲隸屬於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男性僧侶,在福井縣福井市フェニックス通り穿著僧衣駕駛輕型小客車時遭到警方攔下,被當地警方以穿著僧衣有影響駕駛操作上的疑慮為由,當場開了一張違反交通規則的「藍單」(青切符)給了這名僧侶,罰鍰 6,000日圓。

當時這名僧侶除了合身的白衣之外,白衣外還罩了一件較為寬鬆的布袍。根據福井縣當地法律,汽車駕駛除了禁穿木屐(下駄)、拖鞋等會影響駕駛操作的鞋子外,連有影響駕駛疑慮的衣服都不行。

福井県道路交通法施行細則》第十六条の三

下駄、スリツパその他運転操作に支障を及ぼすおそれのある履物または衣服を着用して車両(足踏自転車を除く。)を運転しないこと。

事實上,除了福井縣之外,日本 47個都道府縣當中,只有 14個縣市(*)有規定駕駛的服裝。而福井縣在 2018年內,共有 2名穿著僧衣駕駛的男性,和 2名穿著和服駕駛的女性,因為這條法律而受罰。

*另外 14個縣市分別是:
青森、秋田、山形、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栃木、群馬、靜岡、愛知、三重、滋賀、岡山

無法接受,堅決拒繳罰鍰

然而,去年這起事件並沒有就此停止。這名被開單的僧侶無法接受「穿僧衣會影響駕駛」這種說法,對外宣布自己要拒繳罰鍰,同時他也獲得不少僧侶同業的支持。僧侶同業認為,他們的工作性質上時常需要穿著僧衣趕場,如果因為這條法律而不能穿著僧衣開車,會造成他們工作上很大的困擾——因為到了工作地點未必有時間、有空間可以讓他們換衣服,而且僧衣是僧侶很正式的服裝。

這名僧侶所屬的淨土真宗本願寺派便說,他們從來沒過穿僧衣開車會有危險這種說法,到時候如果要上訴法庭,整個淨土真宗本願寺會全面支持這名僧侶。

「#穿僧衣也辦得到」

另一方面,既然這起事件是因為警方認為僧侶穿僧衣不方便開車,有一群僧侶便決定,他們要示範給大家看看僧侶穿僧衣,也能夠很「扭掠」( liú-lia̍h:身手矯健)。只要在Twitter上搜尋hashtag「#僧衣でできるもん」(穿僧衣也辦得到),就能看到穿著僧衣的僧侶們使出渾身解數,十八般武藝樣樣行!





https://twitter.com/yasu_f18/status/1080391469049868288





「#穿僧衣也辦得到」的hashtag不只在日本Twitter上成為話題話題,這起事件還更因此登上美國CNN、英國BBC和《衛報》等國際媒體,台灣也有數家媒體跟進報導。

關於法律

由於這名僧侶拒繳 6,000日圓罰鍰,警方可以因此拜託檢方辦案。然而,這起事件到了今年 1月底(26)又有了新的發展,福井縣警方突然改口,表示他們證據不足,無法判定這名僧侶是否有違反道路交通規範,所以不會將本案送檢。

時間來到本周(3/7),福井縣警方表示他們將要修改《福井県道路交通法施行細則》第十六條,刪掉該法當中「或衣服」(または衣服)這幾個字,意即未來(下個月 4號起)福井縣警不能再因汽車駕駛的「服裝」開單。

福井縣警方表示,這麼做的理由是,該法對於駕駛來說很難判斷怎麼樣的衣服違規,對於警方來說也難以證明怎麼樣的衣服不適合開車。福井縣警方也承認,他們之所以會考慮修法,是從輿論和一連串報導刊登出來之後,才開始討論的。

該名僧侶表示,這次福井縣能修改法律,多虧本願寺派同行、以及在網路上發聲的僧侶們的幫忙。法律規範過了一定的時間,如果有不合宜的地方就要修正,這次福井縣刪掉了「衣服」這幾個字,讓人更有幹勁,今後開車一定要比過去更加注意安全才是。


參考資料

  1. 僧衣運転で波紋、分かりにくい衣服規定を削除 福井県警
  2. 僧衣運転、福井県警が衣服規定削除
  3. 僧衣で運転、結局OK? 県警規則改正一問一答
  4. Buddhist monk ticketed for driving while wearing a robe sparks Twitter storm
  5. 僧衣で運転、交通違反切符 警察一転「違反確認できず」
  6. “僧衣で運転”書類送検見送り どうなる福井県の「服装」規定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