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辦三年1400名留學生失聯,東京福祉大學遭爆超收外國人研究生

圖為東京福祉大學東京王子校區,圖片來源:Soclitus。

2012年成立於群馬縣伊勢崎市的私立大學東京福祉大學,以社福、心理學相關科系為主軸,目前在日本全國共有 4個校區(群馬縣伊勢崎市、名古屋市、東京池袋校區與王子校區)。去年 5月全校總計約有 8,000名學生,當中有 5,000名左右的留學生在東京福祉大學修讀社福、日語相關課程。

留學生人數全日本第二多

JASSO日本學生支援機構指出,東京福祉大學在 2018學年度收了 5,133名留學生,這個數量是日本全國僅次於早稻田大學接收第二多留學生的學校。相較於東京福祉大學在 2015學年度只收了 1,403名留學生,2018學年度的留學生數量相當於 3.7倍。東京福祉大學也因此面臨嚴重的教室不足問題,在東京王子校區的社會福祉學部還需要借用錢湯二樓或公寓房間作為臨時教室。

拿留學簽證卻不是正式學生的「研究生」

說起日本留學生制度,在外籍學生成為學校正式的學生之前,還設有「研究生」這個類別(又稱「外國人研究生」,慣以「研究生」稱之),「研究生」屬於留學生的一種。

這裡的「研究生」和台灣所謂「考上研究所,成為研究所學生」的研究生不同。「研究生」指的是外籍學生成為某校正式學生之前,以留學簽證抵達日本修讀日語或相關科目的預備課程。當「研究生」完成一年的「研究生課程」並通過入學考試,才能成為該校正式的學生。

由於日本文部科學省並沒有「研究生」相關法律規定,各大學可以自行招募「研究生」,而且「研究生」人數不涵蓋在各校招生人數當中,要不要招收「研究生」、要招收多少「研究生」,一切都由各大學自行判斷。

開辦三年,失蹤人數達1400人

在這樣的背景下,東京福祉大學從 2016學年度開始招收「研究生」,至今已經過了 3個學年度。最近,東京福祉大學爆出這三年來,可能有將近 1,400名留學生(含「研究生」)失聯,沒有人知道這些消失的留學生在哪裡,而這些「失聯留學生」一旦一年留學簽證到期,就會變成非法逾期居留。

東京福祉大學表示,這些失聯留學生多半是上了幾次課就不曾出現在課堂上,或是沒有繳學費。目前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已經確認,2017年入學的數十名留學生在留學簽證到期後依舊留在日本,成為非法居留。

明明分三種,東京福祉大學自動幫人「除籍」

事實上文部科學省有規定,各大學每個月都要通報各校留學生的在籍情況,如果留學生已經沒有學籍了,各大學理應將這些沒有學籍的留學生分成「退學」、「除籍」或「所在不明」(失聯),並通報上級機關。

然而,東京福祉大學將「所在不明」的留學生一律列為「除籍」:2016年共有 264名留學生「被除籍」,2017年「除籍」人數上升到 493人,2018學年度以「研究生」身份入學的 3,179名留學生當中則有 688人行蹤不明。東京福祉大學王子校區表示,這些失聯的留學生皆已遭校方「除籍」。

文部科學大臣柴山昌彦也證實,東京福祉大學去年度向文部科學省通報的內容當中,「退學」和「除籍」人數總計 688人,但「所在不明」(失聯)人數為零。

一年內有一千人無法完成一年學業

另外《產經新聞》則指出,去年東京福祉大學社會福祉學部收了 3,179名來自越南、中國、尼泊爾等地的「研究生」,這些學生當中有 688人因無故缺席 — — 失聯 — — 而遭到校方「除籍」,另有 313名「研究生」想延長在留資格卻沒過而不得不「退學」,加總起來去年新入學的「研究生」就有 1,001人無法順利完成為期一年的學業。

校內職員早就發現問題,卻沒人處理

一名東京福祉大學在職職員接受JNN日本新聞網採訪時表示,他們從 3年前招收「研究生」開始,便發現有些「留學生」才剛入學不到一個月,便以求職為由要退學。該名職員說:「4月1日入學的『研究生』在 4月17日、5月或 6月以求職為由說要退學,這怎麼想都很不合理。他們最初就是抱著求職的心態以學生簽證入國,這怎麼想都是偽裝。」

這名職員接著說到,2016年就有 260人失蹤,2018年失蹤人數將近 700人,從一開始就是以數百人為單位,而不是今年才突然變成這樣,他認為校方最初發現問題時就該縮小「研究生」招收人數,並採取相關配套措施,但至今什麼都沒做,才會演變成現在這樣「量產失蹤人口」的狀況。

用學費買一張能在日本工作一年的門票

《產經新聞》引述了兩名職員的話:「為了讀書而來(東京福祉大學就讀)的『研究生』人數感覺不到一半,結果就是以打工為生活重心,學校也不去了。」、「借了錢出國留學,到了日本語學校卻沒有辦法繼續升學,如果不做點什麼就只剩回國一條路才選擇申請(研究生)的人很多。這種想法大概就像『用學費買了一張能在日本工作一年的門票』吧!」

文部科學省早就知道

另一方面,東京福祉大學也有消息傳出,發現茲事體大的部分職員早在去年 6月就上呈文部科學省請求支援,但文部科學省並沒有更多作為。文部科學大臣柴山昌彦也在議會上證實確有其事,但文部科學省沒有及時做出回應應當檢討。

大量招收「研究生」,學費收入跟著暴增

如果東京福祉大學校內早就發現「研究生」失蹤比率極高,為什麼他們還每年越收越多「研究生」?這個答案或許能從東京福祉大學學費收入略知一二。

根據東京福祉大學的「研究生」招生指南,一年「研究生」的學費,非中國籍學生為 60–70萬日圓,若為中國籍則為 87萬日圓。東京福祉大學自從招收「研究生」以來,三年內學費收入增加近 12億日圓左右。

開招「研究生」後,留學生人數馬上翻倍

雖然該校並沒有具體公告留學生當中的「研究生」總人數,但東京福祉大學在招收「研究生」之前,2015學年度留學生總數只有 1,403人。在招收「研究生」後,2016學年度留學生總數翻倍成 3,000人,隔年(2017)來到 3,733人,2018學年度更飆升到 5,133人。

正式生:「研究生」=1:2

以 2018學年度為例,「研究生」申請只需要書面審查及面試,錄取率高達 99%。在社會福祉學部當中,2018學年度共有 1,435名正式生,2,627名「研究生」,「研究生」人數就佔了整個學系 65%左右的學生人數。而社會福祉學部學生人數暴漲,也造成東京王子校區校舍不足,除了系館外還有 15處臨時教室,有違反文部科學省《大学設置基準》的疑慮。

留學生人數暴增的2018年,補助款正好大縮水

隨著東京福祉大學這起風波越滾越大,19號文部科學省表示,東京福祉大學 2018學年度的私校補助款比往年減少 50%,而 2018學年度正好是東京福祉大學留學生總數再創新高的時期。但文部科學省強調,東京福祉大學私校補助款減少 50%是因爲前校長涉嫌性騷擾女職員而做出的判決,與本次大量留學生失蹤問題無關。

日本政府最該負責

熟悉在日留學生的記者出井康博指出,本次東京福祉大學留學生大量失蹤問題,正是日本以外籍留學生作為廉價勞動力補充日本勞動力不足問題的一面。日本政府自從 2008年訂出「留學生 30萬人計劃」後,以出外討工作(出稼ぎ,DEKASEGI)為目的來到日本語學校留學的外國人人數大增,這些學生從日本語學校畢業後雖然可以繼續往大學就讀,但沒繳學費、違法打工的案例跟著層出不窮。

出井康博說:「這次的問題,就是政府把簽證發給了不應該發的外國人,政府要負很大的責任。」

一切還在調查中⋯⋯

目前,日本文部科學省和法務省已攜手展開調查,會計檢查院(会計検査院)也從 13號起開始調查東京福祉大學是否有將國庫補助款合理運用在協助留學生業務上。

此外,文部科學省在本月要求全國所有大學要適度招收留學生,並徹底管理留學生的學籍問題,一旦有留學生失蹤,必須每月向上級呈報該名學生的國籍、姓名與住所,並記錄具體失蹤「理由」。


參考資料

  1. 東京福祉大で留学生700人所在不明 会計検査院が調査
  2. 【現場から、】「消えた留学生」、入学後1か月たたずに就職で退学
  3. “消えた留学生”問題で文科省、適切な管理求める通知発出へ
  4. 東京福祉大で何が…消えた留学生、最近3年間で1400人!?
  5. 消えた留学生「多くは労働目的」 大学側は学費増収メリット
  6. 留学生不明など700人か 東京福祉大学の調査早急に 文科相

在〈開辦三年1400名留學生失聯,東京福祉大學遭爆超收外國人研究生〉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