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2019日本參議院大選】日本參議院出現首名漸凍人議員,「令和新選組」舩後靖彥

圖為 2019年參議院大選「令和新選組」的開票結果,圖片出處:NHK

2019日本參議院大選特輯

【地球圖輯隊】X【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合作文章

本文為和【地球圖輯隊】合作的日本參議院大選文章,歡迎大家直接連至【地球圖輯隊】網站閱讀非Medium付費會員請直接到【地球圖輯隊】網站閱讀),可以看到【地球圖輯隊】購買的正版超高畫質圖庫照片。

對於山本太郎和「令和新選組」已經很熟悉的網友們,可以點此直接跳過第一段關於山本太郎的介紹,從後半段開始

從大河劇《新選組》變成政黨「令和新選組」

今年 4月,演藝圈出身、在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投身反核運動而從政,並於 6年前選上參議員的山本太郎自組政治團體(*)「令和新選組」(れいわ新選組)拚連任。

山本太郎表示,將政治團體名稱取為「令和新選組」,是希望這個團體「能成為在新時代被新選出來的政黨」。事實上,山本太郎曾經參與 2004年NHK大河劇《新選組!》飾演原田左之助一角,這次將政治團體取名為「令和新選組」,有助於加深民眾對於山本太郎和「新選組」的連結。

*日本《公職選舉法》規定,政黨必須要取得 2%以上的得票率,才能稱之為政黨。所以「令和新選組」在選舉前只能算是政治團體,而非政黨。

吸金能力驚人的一人政黨

「令和新選組」在成立之初只有山本太郎一個人。山本太郎靠著自己長年累積出來的知名度和個人魅力,在網路上發起政治獻金集資活動,在短時間內就募超過 3億多日圓。

如果以捐款人數等同於選票數來看,「令和新選組」至少在政黨比例代表上就能拿下 2席,而山本太郎此時做出的決定可說是跌破眾人眼鏡。

不留地方選區 改成政黨比例代表

原本,山本太郎在 2013年以新人之姿在應選 5席的東京選區衝上第 4高票,如果山本太郎要拚連任的話,留在東京選區對於其他政黨來說會是很強勁的對手。

然而,山本太郎卻選擇將自己放在政黨比例代表制的名單裡,而且將 2名重度身心障礙人士舩後靖彥和木村英子設為「令和新選組」的「特定枠」:如果「令和新選組」的政黨票可以至少拿下 2席,舩後靖彥和木村英子會優先選上,其他的比例代表候選人再按照得票數排序(*)。

*日本的參議員選舉會拿到 2張選票,1張寫代表地方參選的候選人姓名,另 1張政黨比例代表票,可以只寫政黨名稱,或寫該政黨比例代表名單中的候選人姓名。各個政黨提名的比例代表候選人最後由誰選上,是看各個政黨贏得多少政黨票,可以拿下多少席次,再依據各個比例代表候選人的得票數,決定由誰當選。

政黨票要拿到3席才能選上

意即,山本太郎如果要連任成功,他就必須要讓「令和新選組」的政黨票可以拿下至少 3席,山本太郎才有可能選上。

外出需要幫忙 沒有辦法「說話」

舩後靖彥是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患者,他在 1999年發病後,現在的他基本上生活上所有的大小事都需要看護幫忙,他也沒有辦法說話,只能靠著口中含著的感應器操縱鍵盤,或使用文字盤溝通。

至於木村英子則是在 8個月大時不幸摔倒傷到脊椎,終生輪椅代步。

更多關於山本太郎和令和新選組的介紹,請參考舊文《山本太郎與他的粉紅朋友,日本網路聲量最強政治團體「令和新選組」


開票結果出爐:令和新選組沒能拿下第三席

首批選上的候選人

22號清晨開票結果,「令和新選組」在比例代表制拿下 2席,山本太郎確定落馬,由舩後靖彥和木村英子當選。事實上,這次參議員大選是日本第一次加入「特定枠」的設計,舩後靖彥和木村英子是首批靠著「特定枠」當選的候選人。

昨日(21)晚間 8點開票第一時間,各家媒體皆以報導「令和新選組」的「特定枠 1號」舩後靖彥確定能當選(當時還沒有開完票)。山本太郎與舩後靖彥也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

山本代表的魅力」

在記者會上,舩後靖彥的發言是由擁有看護資格的選舉志工,代為朗讀事前準備好的講稿。在選舉志工朗讀完講稿後的記者提問時間,才由舩後靖彥透過文字盤和現場民眾對話。

一名記者問道:「你認為令和新選組獲得民眾支持的理由為何?」舩後靖彥簡短地答道:「山本代表的魅力。」

邁向眾議院大選

這次「令和新選組」拿下 2%以上的政黨票,確定可以升格為政黨並獲得政黨補助款。山本太郎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這次沒選上的話(記者會時還沒開完所有選票),不排除投入下一次的眾議院大選,並讓「令和新選組」推出 100名左右的候選人。

還有其他身心障礙候選人

事實上這一屆的參議員選舉,除了「令和新選組」提名了兩名身心障礙候選人外,立憲民主黨的比例代表名單中也有一名聽障候選人齊藤里惠,岩手縣選區在野黨統一提名的候選人橫澤高德,則是前日本殘障奧運高山滑雪選手橫澤高德原為摩托車越野賽選手,在一次練習傷到脊髓後,改以輪椅代步,而後成為高山滑雪選手

但最後只有舩後靖彥、木村英子和橫澤高德贏得最終選戰,齊藤里惠宣布敗選。


這不是第一次

隨著目前已經確定本屆將有 3名需要坐輪椅移動的新科參議員,參議院該如應對就是接下來備受矚目的焦點。

事實上,日本國會在過去就有身心障礙人士當選議員的前例。

曾有議員需要坐輪椅

1977年,八代英太因為脊椎受傷下半身癱瘓需要輪椅代步,當時國會就有為他量身打造了輪椅友善政策:把議會桌的椅子撤掉,可以直接坐著輪椅進場,須起立投票時可以改用舉手的方式等。八代英太在參議院和眾議院相加,一共擔任了 28年的國會議員。

白手杖、點字版資料也沒問題

過去也曾有嚴重弱勢,需要白手杖輔助的參議員堀利和,或全盲的眾議員高木正年,當時會特別為他們準備點字版資料。

可以請秘書官幫忙

另外像 1955年就曾有過,首相鳩山一郎有一段時間不便行走,需要秘書官協助,當時就有讓秘書官進到國會的前例。

第一次出現難以發言的議員

只不過以舩後靖彥的狀況來說,舩後靖彥不只行動時需要看護協助,他也無法發出聲音說話。

在議會上各個議員發言時間有限,即使舩後靖彥可以透過文字板或電腦傳達自己的意思,這個過程需要比「講話」要多花上不少時間,舩後靖彥能不能請人代為發言也是個問題。

議場環境還不夠友善

然而,舩後靖彥的輪椅和一般的輪椅相較之下體積更大,過去議會為一般輪椅設計的友善設施,未必適用於舩後靖彥的輪椅。

此外,舩後靖彥的人工呼吸器需要接上電源,但議場裡面的議員座位區沒有插座,目前看起來舩後靖彥很有可能得用電池才能維持人工呼吸器的運作。

國會不適用新法

2016年日本新成立的《消除身心障礙歧視法》(障害者差別解消法)規定,禁止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企業歧視身心障礙人士,必須要「合理地」照顧到身心障礙人士的需求。然而,日本國會卻不在這條法律的適用範圍內。

參議院:只要提出申請 就會全力幫忙

参議院廣報課課長補佐小野弘二表示,他們接下來會向剛當選的新科議員們解釋行政程序,如果議員需要使用輪椅、需要看護全程協助等的特殊需求,都須經議長特別許可。只要當事人提出申請,並且獲得議長同意,他們就會協助準備。

舩後靖彥的貼身看護不好找

在選舉期間擔任舩後靖彥看護志工的佐塚みさ子說,如果未來舩後靖彥在議會工作時必須要自己請看護全程照顧,人事費用相當可觀。即使議會表示可以提供人力協助舩後靖彥,這需要一定的技術和熟練度,這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

2019/7/27【近況更新】下星期四前參議院就會解決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的輪椅和投票表決問題

25號,參議院營運委員會表示,參議院將於下個月 1號(也就是下星期四)召開臨時國會以前,解決令和新選組新科議員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的可能會面臨到的硬體設備問題。

這一次參議院改選開票結果,除了令和新選組的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之外,還有岩手選區的新科參議員横沢高徳需要輪椅輔助,但横沢高徳的輪椅和想當年前郵政大臣八代英太的輪椅尺寸相同,所以參議院內的硬體設備理論上已經能滿足横沢高徳的需求。

問題就出在於令和新選組的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的輪椅很大型,再加上舩後靖彦需要用牙齒含著連接電腦的感應器,才能「說話」,而且舩後靖彦也沒有辦法寫字、按下投票鈕或舉手表決,下星期四的臨時國會就要選出參議院的正副議長,參議院正副議長選舉是「記名投票」,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的投票問題迫在眉睫。

目前參議院已經同意,可以他們兩位可以讓看護入場協助,由看護代為投票(舉手或代筆寫字)。

另一方面,按照往例,參議院議場的席次是當選次數較少的人坐在最前排,連任越多次的老議員坐在越後面,理論上令和新選組的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都應該要坐在第一排。然而,議場入口在議會最後方,考量到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行動上的問題,目前參議院考慮將舩後靖彦和木村英子的座位設在入口處,讓他們坐著輪椅直接進到議場就能坐定位。在他們的座位附近也會設置插座,方便他們的醫療輔助設備(例如:舩後靖彦的人工呼吸器)或電腦能隨時充電。

此外,參議院目前也考慮在議會中央入口設置斜坡與多功能廁所(多目的トイレ,中文較常使用「無障礙廁所」,但我覺得日文「多功能廁所」比「無障礙廁所」更好,因為除了身心障礙人士之外,「多功能廁所」還涵蓋了尿布台、嬰兒座椅及人工肛門專用的馬桶)

參考資料:每日新聞「国会バリアフリー化へ 車椅子議席や介助者代理投票…れいわ2氏当選受け」



參考資料

  1. 「僕は変えたい。矛盾を変えたい」 人工呼吸器をつけた新人政治家 決意を語る
  2. 人工呼吸器をつけた政治家が当選確実! 国会はどう変わる?
  3. れいわ新選組は「日本新党ブーム」再来なのか
  4. 障害者が国政に打って出る理由 「障害者が幸せな社会はみんなが生きやすい社会」
  5. 参院選後半戦台風の目 れいわ新選組の乱、山本氏マイクパフォに喝采
  6. れいわで国会バリアフリー化求められる 重度障害・ALS患者の舩後氏初当選
  7. れいわ新選組から難病の患者が政治家に。唯一その場で考えた、会見での”言葉”
  8. 既成政党が届かない人たち れいわ熱烈支持はなぜ?
  9. れいわ・山本代表「次期衆院選では100人規模で擁立」
  10. れいわ山本代表「落選なら次は衆院選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