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參議院大選】「候選人男女平等法」新法上路又怎樣,開票結果還不是一樣

Photo by Kylli Kittus on Unsplash

2019日本參議院大選特輯

安倍晉三領導下的自民黨不倒,日本性別平權不會好

今年 3月,本站介紹了俗稱「日本版パリテ(parité)法」或「候選人男女平等法」的《政治分野における男女共同参画推進法》。該法規定,不管是中央選舉或地方選舉,各政黨推派候選人時,要盡可能地讓候選人名單的男女比例接近一比一,但沒有相關罰則。今年 4月的日本地方選舉及 7月的參議院改選,正是日本「候選人男女平等法」上路以來,首次遇上的地方及中央選舉。

關於「日本版パリテ(parité)法」的介紹,請參考舊文《新法上路後首次試水溫,淺談日本「候選人男女平等法」

本來沒有要特別寫「候選人男女平等法」上路後的實行狀況(因為從候選人提名結果和最後開票結果都讓人心累,沒想到自己在日本也活在同溫層裡,開票結果和預期完全不同)但看了上智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三浦まり在《紐約時報》的投書「Japan’s Leader Wants to Empower Women. Just Not in His Party.」,才決定自己也要來寫一篇。

正如同三浦まり《紐約時報》投書的標題,Japan’s Leader Wants to Empower Women. Just Not in His Party,在安倍晉三帶領下的自民黨只會一直喊「女性總活躍」,讓表面上看起來自己好像很支持「男女平權」(這裡不使用性別平權,是因為自民黨從頭到尾都是保守右派立場,認為「家庭就該一夫一妻」,夫妻結婚同姓氏才不會阻礙女性就業等這種男女二元觀點),殊不知自民黨就是日本社會最大萌萌,自民黨不倒(至少安倍晉三不倒),日本性別平權就沒有實現的一天。


執政聯盟根本不甩「候選人男女平等法」

本月 4號公布的參議院改選候選人名單當中,各政黨一共提名了 104名女性候選人,佔整體的 28.1%,成為日本歷年候選人名單當中,女性候選人比例最高的一次。然而,積極履行「候選人男女平等法」規範的政黨都是在野黨,執政聯盟的自民黨與公明黨,提名的女性候選人比例分別只有 15%和 8%。

以自民黨為例,自民黨這次只提了 12名女性候選人,佔整體候選人名單的 15%。在新法上路之後,自民黨完全沒有提出比上一次大選更多的女性候選人。在本月 3號的各政黨黨魁討論會上,安倍晉三還說出:「被說(自民黨)努力不足也是沒辦法的事,下一次選舉會努力讓(女性候選人)比率調到 20%以上」這種話,新法上路後自民黨連比上一次選舉提名更多女性候選人都沒有,根本無心履行「推派候選人時,要盡可能地讓候選人名單的男女比例接近一比一」的義務,只會在那邊裝瘋賣傻說廢話。

相較於自民黨,在野陣營可說是幾乎都有做到「推派候選人時,要盡可能地讓候選人名單的男女比例接近一比一」這一點。

在野陣營候選人男女人數接近平等

以第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為例,立憲民主黨這次提名了 19名女性候選人(佔立憲民主黨候選人名單當中 45%),包含地方選區提名了男、女候選人各 11名;在比例代表名單當中,則提名了 12名男性候選人和 10名女性候選人。立憲民主黨在地方選區名單和比例代表名單都有盡可能做到男女人數上的均等。

至於簡稱「國民黨」的日本第二大在野黨國民民主黨則是地方選區和比例代表名單合計提了 10名女性候選人(佔國民民主黨候選人名單的 36%)將近四成,而日本共產黨則提了 22名女性候選人,佔日本共產黨候選人名單的 55%。女性候選人提名比例最高的政黨為日本社民黨,日本社民黨提名的 7名候選人當中,有 5名為女性。

一人地方選區成關鍵

這一次參議院改選還有一大特點:在野陣營(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日本共產黨、日本社民黨與無黨籍)決定,在日本全國 32個一人地方選區(該地方選區只選出一席)只會共同合推 1名候選人,稱之為「候補者一本化」。希望能以在野黨連線vs.自民黨的形式,在一人地方選區和執政黨決一雌雄。

在這些一人地方選區當中,在野陣營特別努力挖掘女性新人候選人。對比自民黨在這 32個一人地方選區只有提名 3名女性候選人(山形縣、福島縣與三重縣),而且這 3席都是現任參議員要拚連任,在野陣營連線在這 32個一人地方選區當中提了 15名女性候選人,比例將近一半,這也是新法「候選人男女平等法」的一種實踐方式。

新法上路後開票結果還是一樣

然而,在「候選人男女平等法」新法上路之後,縱使在野黨積極提名女性候選人,最後開票結果卻不如預期。本屆參議院改選結果,不分政黨總計只有 28名女性候選人當選,和上一次(2016)參議院改選並列最多女性候選人當選,當選的候選人比例當中,有 22.6%為女性。

提名多少女性候選人不是重點,重點是政黨

按照各政黨當選的候選人男女性別比例來看(按當選的女性參議員人數排序):

  • 自民黨提了 12名女性候選人,選上 10席,佔自民黨當選名單 17.5%。
  • 立憲民主黨提了 19名女性候選人,當選 6席,佔立憲民主黨當選名單 35.2%。
  • 日本共產黨提名了 22名女性候選人,當選 3席,佔日本共產黨當選名單 42.9%
  • 公明黨提了 2名女性候選人,2席都有選上,佔公明黨當選名單 14.3%。
  • 國民民主黨提名了 10名女性候選人,選上 1席,佔國民民主黨當選名單 16.7%。
  • 日本維新之會提名 7名女性候選人,選上 1席,佔日本維新之會當選名單 10%。
  • 令和新選組提名 2名女性候選人,選上 1席,佔令和新選組當選名單 50%
  • 日本社民黨提名 5名女性候選人,選上 0席,佔日本社民黨當選名單 0%

值得注意的是,自民黨選上的女性參議員,通通都是現役參議員拚連任。立憲民主黨選上的 6席女性參議員,宮城選區的石垣のりこ和東京選區的塩村文夏,都是以新人之姿當選的新科女性參議員。另外還有在野黨聯合提名的新潟選區打越さく良(無黨籍)和滋賀選區嘉田由紀子(無黨籍),也都是第一次參選參議員就當選的女性候選人。

至於總共只提了 7名候選人日本社民黨,雖然提了 5名女性候選人,卻沒有任何女性候選人當選,唯一拿下的席次是日本社民黨黨魁吉田忠智,而且還是以政黨比例代表制選上的。

「候選人男女平等法」在一人地方選區有效!

上智大學的三浦まり教授表示,這一次女性參議員當選人數雖然和上一次(2016)參議院改選一樣是 28人,但仔細看細節就會發現不一樣。雖然這次執政黨提名的女性候選人比上一次少,但由於在野陣營積極讓候選人男女人數均等,特別是在一人地方選區,在野陣營拿下 10席,這 10席恰好是男女人數各半。三浦まり向日本版BuzzFeed記者表示,這一次在野陣營能在一人地方選區拿下男女各半席次,表示大家傾向於支持女性候選人,以此為戒,期待下一次眾議院選舉各黨可以提出更多女性候選人。


政黨的地方勢力,才是選上的關鍵

筆者認為,三浦まり教授的看法太過樂觀。或許未來會在另開專章分析我這次特別觀察的兩名候選人(立憲民主黨的亀石倫子和增原裕子),這次參議院改選筆者觀察到的現象是,比起候選人本身的特質,各個政黨在地方的勢力範圍才是能不能選上的關鍵因素。也就是說,是哪個政黨提名的,比起這個候選人是誰來得更重要。以立憲民主黨為例,這次立憲民主黨在選前狂打「候選人男女平等法」,強調自己有履行新法的義務,讓地方選區還有比例名單的男女候選人比例盡可能達一比一,那又如何?最後選上的女性參議員席次還不是只有 6席,佔立憲民主黨整體當選名單的三分之一。

立憲民主黨把「パリテ」(parité是法文的「平等」,也是「候選人男女平等法」的別稱。比起「候選人男女平等法」,立憲民主黨較常使用「パリテ」一詞,至於「候選人男女平等法」比較會是新聞內文會出現的用語)當成口號在喊,這麼做可以換取同溫層的支持沒錯,但距離日本社會要真正實現「パリテ」(平等)的價值,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自民黨或安倍政權不倒,日本性別平權就沒有實現的一天)。

日本最大的萌萌就是自民黨

前陣子在研究室的專題課上談到日本政治,我問教授為什麼自民黨明明就有女政客,不管是現役的國會議員,還是握有一定人脈關係在自民黨附屬團體發揮影響力的人,雖然為數不多,但為什麼這些人都是那些在扯性別平權後腿的人(例如:杉田水脈就是一個性別盲),當時教授的回答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有如醍醐灌頂般覺得豁然開朗)。教授說,那是因為現在在自民黨裡面要能夠升官的女性,就是安倍晉三派系、由安倍晉三欽點親自拔戳的人,才能升的快(例如:杉田水脈),而且安倍晉三非常喜歡像杉田水脈這種會替男性、自民黨辯護的女性政治人物,只要遇到性別問題就搬出杉田水脈這種人在媒體前面辯護,替自民黨護航,讓女性自己辯護性別議題看起來就很有說服力。殊不知杉田水脈講出來的話都是__(請自行填空)。


參考資料

  1. 女性候補の割合、過去最高28.1% 与野党で姿勢に差
  2. 女性議員躍進なるか 参院選候補者、最高の28%
  3. 女性議員、増加なるか=立候補は最多28%-海外と比べ低く【19参院選】
  4. 立憲民主党への熱狂はなぜ失われたのか 立憲の開票センターから見た「れいわ旋風」
  5. 参院選で、女性の当選者が過去最多に。増やしたのはどこの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