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參議院改選媒體報導分析(下)|卓越新聞電子報

Photo by ROBIN WORRALL on Unsplash

2019日本參議院大選特輯

各政黨的社群媒體操作,及各家媒體互動式網站設計

原文刊載於《卓越新聞電子報》,上線日期:2019/8/21。

▍《產經新聞》:在野勢力不甘示弱

延續上篇提到,保守派的《產經新聞》花了特別多的篇幅,來介紹本屆參議院改選各個政黨操作社群媒體的情況,《產經新聞》接著提到,除了執政黨外,在野勢力也不甘示弱地投入網路選戰,在推特上最有存在感的非立憲民主黨莫屬。立憲民主黨的推特特色是會積極回應網友們的問題,和網友互動緊密,在7月8號還發了一則:「很可惜立憲民主黨沒有買電視廣告的預算」,呼籲大家幫忙分享立憲民主黨的宣傳影片。

《產經新聞》在同一篇新聞中還介紹了日本共產黨從7月起以3D虛擬角色邊唱邊跳介紹政策,簡易的歌詞配上洗腦旋律,以嶄新的動畫形式令人印象深刻(編註:日本共產黨使用的社群媒體是抖音TikTok,但《產經新聞》沒有寫到這點,反倒是《朝日新聞台》在今年3月初地方大選前夕有報導);國民民主黨黨魁玉木雄一郎則以YouTube當作政策宣傳媒介。

至於LINE的操作上,最積極的政黨應屬日本維新之會的主體「大阪維新之會」(大阪維新之會是大阪地方行政黨,日本維新之會是大阪維新之會延伸出來的全國性政黨),大阪維新之會利用LINE官方帳號搶在媒體發新聞之前,先透露給支持者們知道。或許是基於大阪維新之會已經掌握了LINE的操作方式,讓日本維新之會在今年6月也設立了LINE官方帳號。

《產經新聞》除了在選戰初期分析了各個政黨的社群媒體操作方式,在選戰中期也分析了現在「網路選舉」(ネット選挙)逐漸成為主流,候選人會在推特上預告接下來的行程,再搭配GPS全球定位系統,方便支持者找到候選人的活動所在位置。

圖片出處:《產經新聞》2019參議院大選網站系列側邊欄

有趣的是,《產經新聞》的參議院改選網頁及相關報導,都會在側邊附上各個政黨(註3)的社群網站連結(註4),而且這個區塊還擺在《產經新聞》官方推特帳號的外掛之上。

註3:共有八個政黨,由上而下依序為:自民黨、公明黨、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日本共產黨、日本社民黨、日本維新之會與幸福實現黨。

註4:在政黨欄位隔壁點選圖像,即可超連結到該政黨的官方網站、推特、臉書、YouTube及Instagram(沒有成立Instagram官方帳號的政黨,在Instagram的圖像會變成黑白的)。

▍日本政客終於跟上美國腳步

同為保守派媒體的《日本經濟新聞》也以〈政黨的SNS活用、緊追美國〉(SNS:社群媒體)為題,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川普為例子,強調政治家使用社群媒體直接和支持者互動已經是不可或缺的手段,「現在安倍晉三首相與各黨黨魁演講的短片貼文逐漸增加」,並總結道日本政治人物活用社群媒體的起步已經比較慢了,但現在終於跟上美國風潮。

《產經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還有一個共通點是,在開票結束後紛紛報導自民黨提名的比例代表候選人山田太郎,專攻網路選戰(空戰),以漫畫和動漫的表現自由為號召,凝聚御宅族選票

▍要打網路空戰,還是守住陸戰的地方組織票?

至於自由派媒體《朝日新聞》則是在選後分析各個政黨的政黨票得票率及推文數,將各個政黨分成政黨票得票率大於推特發文投稿率(各個政黨的推文數佔所有政黨推文的比率),及政黨票得票率低於推特發文投稿率兩類,後者僅有「令和新選組」、日本共產黨與N國黨,對於這三個政黨究竟是比較重視「空戰」,還是以網路補充地方組織票的不足提出質疑。

▍《每日新聞》和Yahoo!JAPAN合作推專題系列報導

相對於保守派媒體,中間偏左的《每日新聞》和《朝日新聞》則花了很多力氣製作專題,或互動式網頁,讓民眾可以輕鬆找到和自己政治理念最相符的政黨或候選人。

以《每日新聞》為例,《每日新聞》和Yahoo! JAPAN新聞攜手推出「你的參院選」(あなたの参院選)專題,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介紹了各個選舉、政治有關的小知識。例如:介紹提前投票制度的〈從南極投票也可以,在選舉公告日隔天開放「期日前投票」〉,介紹本屆選舉新制的〈通往國會的「快速通關票」,特定位置新登場〉,還有〈從「珍珠奶茶」來思考環境問題,街上到處都是塑膠垃圾最後往哪去?〉貼近民眾生活的話題,希望讓更多人能對政治更有感,政治其實就在你我的生活周遭。

《每日新聞》除了「你的參院選」特集外,還有以人物故事的方式,從當事人視角分享各個社會議題如何影響到自己生活的「邁向明日的一票」特輯、「各黨黨魁專訪」等特別報導。

▍推出互動式網頁,方便民眾找出理念最相近的政黨

此外,《每日新聞》推出「えらぼーと」(@mainichieravote)平台,只要回答完20道題目,就會告訴你和各個政黨立場相近度,以及與戶籍地的地方選區候選人理念相近度。類似的平台還有Yahoo! JAPAN的「政党との相性診断」,只要預先設定好戶籍地,回答完10題預設題目,就會告訴你和各個政黨的速配程度,及該政黨在地方選區推出的候選人是誰,或從Yahoo! JAPAN的活動網頁上,直接比對七大政黨在這10個議題上的看法為何。

自由派媒體《朝日新聞》則和東京大學谷口研究室合作,分成「安倍內閣的政策」、「外交安全」、「經濟財政與核電」、「社會」、「選舉與政黨」、「皇室」、「憲法」等七大類別共32個子題,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出各個政黨在各個議題上的政治光譜為何。也可以選擇各個地方選區,研究該選區所有候選人在指定議題上的立場(從支持到反對分成五個等第)為何。

至於《NHK》則分成「政黨別」與「政策別」,以文字整理出七個政黨(不含「令和新選組」與「N國黨」在選後才升格為政黨的政治團體)針對各個議題的看法。

另一方面,這一次有不少台灣媒體報導了出櫃同志參選並當選的新聞,在日本主流媒體當中只有《每日新聞》和《朝日新聞》報導。《朝日新聞》還提到了在京都選區以新人之姿參選卻不幸落馬增原裕子,並將增原裕子的敗選歸咎於舊民主派系的在野黨沒有辦法整合,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各自推候選人的結果,造成舊民主黨派系兩敗俱傷。


原文刊載於《卓越新聞電子報》,上線日期:2019/8/21。

張郁婕|2019日本參議院改選媒體報導分析(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