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日本】日式封城下,唯一超前部署的大阪方式

9號,大阪府單日確診人數達 92人,打破至今以來單日確診人數的最高紀錄,大阪府內累積確診人數達 616人。同時,9號當天的PCR檢查陽性率達 27%,亦為大阪府至今公布以來的陽性率數值最高的一天。

大阪府吉村洋文知事因此宣布,大阪府正式進入「危險水域」的第二階段。

大阪府獨自的overshoot對策四階段

早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前,大阪府就已經對外發表大阪府自行規劃的疫情警戒層級。大阪府以疫情演變成最糟情況的overshoot為前提,將疫情發展分成 4個階段(フェーズ、Phase),從輕微到高峰期依序是:

  1. 感染擴大期(Phase1):平均單日確診人數落在 40人左右。
    政策:呼籲民眾平日晚間和假日盡可能不要外出。
    所需病床數(重症/一般):30/600
  2. 危險水域(Phase2):單日確診人數達 67人。
    政策:要求中央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所需病床數(重症/一般):500/1,000
  3. Overshoot(Phase3):單日確診人數破 1,000人。
    政策:將無法收治在醫院內的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約 1萬2,000人,轉往指定旅館或自家養病。
    所需病床數(重症/一般):300/3,000
  4. Overshoot峰值(Phase4):N/A
    政策:更積極讓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轉往指定旅館或自家養病。
    所需病床數(重症/一般):500/1萬5,000

大阪還有另一套疫情分級方式?

除了大阪府的獨自推出的 4階段防疫目標之外,大阪府下的寢屋川市也有獨自的防疫 5階段,但大阪府寢屋川市的防疫 5階段內容,是偏向在各種疫情狀況下,寢屋川市公部門(含公共設施、公立學校)的應對措施。

大阪府寢屋川市防災課發表的防疫 5階段:

Phase 1:國內出現多起確診病例
Phase 2:大阪府寢屋川市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不含兒童或學生)
Phase 2.5:感染擴大期的擴大防止對策
Phase 3:有學校相關人士確診(包括:兒童、學生、家長、教師或學校相關人士)
Phase 4:大阪府寢屋川市內出現數起群聚感染
Phase 5:國家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實際上,大阪府寢屋川市在安倍晉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前,只有到Phase 2.5的階段而已,當安倍晉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大阪府寢屋川市防災課就迅速將警示從Phase 2.5拉到Phase 5

再次強調,這套分級方式是大阪府寢屋川市單獨推出,只適用於大阪府寢屋川市,而且內容只和疫情各個階段公部門該如何應對的標準而已(市立機構會不會暫時關閉,學校會不會停課)。大阪府的疫情警戒分級方式,則是要確保醫療體系可以負荷疫情。

大阪府自行規劃的疫情警戒分級方式,是以單日確診人數作為分界,在分級上定義相當明確。相對於中央政府的厚生勞動局專家會議將「感染人數爆炸性的增加(オーバーシュート、overshoot)」定義為:2–3天內的累積確診人數以近乎倍增的速度持續地增加,大阪府的定義方式更能細分出地方政府在疫情的每一個階段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當時,大阪府會獨自規劃疫情警戒四階段,是看到歐美各國的現況,疫情隨時都有可能超過醫療體系可以負荷的程度。所以一定要超前部署,在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之前,盡快提升大阪府醫療體系可以負荷的程度。

然而,大阪府雖然在overshoot對策四階段當中,有明確指出這階段需要的病床數,但在實務上,大阪府是否能如願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籌到這麼大的醫療資源,才是真正的問題。

理論上是這樣,但實務上根本不可行

根據大阪府的計畫,一旦進入第 3階段,大阪府會向鄰近的京都或兵庫協調,是否能將大阪府的病患轉至附近的醫療院所,並且和鄰近縣市協調醫療人員,或委託自衛隊開巴士協助將輕症患者轉到醫院外的收治機構。問題是,大阪府隔壁的兵庫縣現在也被劃入「緊急事態宣言」的實行地區內,京都府和京都市也在 10號呼籲中央政府應將京都劃入「緊急事態宣言」的範疇中,大阪府附近的地方政府都自身難保了,又如何能支援大阪呢?

不僅如此,大阪府要求醫院一口氣變出這麼多病床出來,對於醫療現場來說不是不願配合,而是難以辦到。猶豫是否該接受大阪府徵召的醫院相關人士表示,先別談大阪府要醫療現場變出超乎現在可以收治的病床數,一旦將醫院的病床提供給大阪府專門收治COVID-19確診患者,不但會佔用到院內既有的醫療資源,還要擔心發生院內感染的可能——只要一有醫療人員確診,院內就會有一堆醫療人員得離開第一線自主隔離 14天,加速醫療體系瓦解。

大阪府內一間有 200張病床的婦產科+新生兒科的私立醫院表示,如果大阪府強烈地拜託他們收治COVID-19確診病患的話,他們會考慮配合政策。但前提是,COVID-19的確診病患必須要和醫院內的其他病患隔離開來,或讓院內的病患轉到其他醫院,畢竟他們是婦產科+新生兒科,不能讓孕婦或新生兒等病患感染COVID-19。

唯一在發布緊急事態前超前部署的地方政府

雖然在醫院病床數上,大阪府的規劃未免太強人所難,但不能否認的是,正因為大阪府早在安倍晉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前,就已經規劃好疫情進入各個階段前應事先準備好哪些措施,讓大阪府成為首波「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區域當中,能迅速在當天晚上發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應對措施細節的地方政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 2020.4.7下午 17:43-17:45,向七個都道府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大阪府、兵庫縣、福岡縣)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並從 2020.4.8凌晨 0:00即刻生效。

從安倍晉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到生效之間,只有短短 6小時又 15分的時間,而且安倍晉三還是在公務員即將下班的時間才終於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換言之,這 7個被指定的都道府縣除非是事前已經擬好對策,否則無法在短時間內迅速召開記者會,發表「緊急事態宣言」生效後的具體措施。

以下為這 7個被指定的都道府縣,直至「緊急事態宣言」正式失效前發表的內容。

– 關東地區 –

▍東京都:還在和中央政府討論哪些店該關

基本上就和現在一樣,要大家「STAY HOME(百合子的英文教室)」、避免「三密」,人和人的距離保持 2公尺的社交空間。唯一一個新的消息是,哪些設施在「緊急事態宣言」發布期間應該要暫時營業,東京都正在和中央政府協調中,預計 9號達成共識,10號發表,11號上路。

▍埼玉縣:啊就這樣

撇除去醫院看病、購買日常所需品、上班、去戶外散步運動之外,沒事不要外出。會拜託埼玉縣教育委員會,讓縣立學校(含特別支援學校)在這段時間停課。

▍千葉縣:不分平日假日和白天早上了

原本千葉縣只有要大家週末和平日晚間沒事不要外出,現在再加個平日早上沒事也不要外出。就是沒事不要外出的意思。

▍神奈川縣:東京和神奈川是一體的(握拳)

看來看去沒有什麼特別的,只覺得神奈川知事這個時候還在講「東京和神奈川是一體的」,只想和他說:「扼⋯⋯好喔」

– 關西地區 –

▍大阪府:新增府民熱線電話,不懂打來問就對了

從「要求」變成「強烈要求」大家晚上的時候不要去繁華的地方,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外出採購,也可以在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適時去公園散散步轉換心情有益身體健康。

吉村洋文在記者會上發表了新的紓困案(但我沒有想要研究的意思),晚上的記者會新增的內容就是開設「緊急事態宣言熱線電話」,對於「緊急事態宣言」發布期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只要你有各種問題,打這支電話來就對了,會有專人為你服務。

電話號碼:06–4397–3299(平日早上 9點到晚上 6點,第一天開到晚上 7點,第一週週末還有特別營業)

▍兵庫縣:不會要求民間業者關門

基本上就一樣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外出採購,少去大阪、東京,還有「三密」空間。

兵庫縣希望縣民能少去餐飲業、卡拉OK店、夜店、保齡球場和電影院,但不會要求民間業者「自肅(自我約束,也就是要你自主暫停營業的意思)」。

– 九州地區 –

▍福岡縣:就一樣

基本上都和上述內容一樣,要大家盡可能不要舉辦會讓感染擴大的活動、不要瘋搶吃的用的和醫藥品。會拜託市町村教育委員會,讓縣立學校停課到下個月 6號(也就是「緊急事態宣言」表訂結束的日子)。

提出日式「防疫旅館」構想,卻來不及應付

東京都是率先提出要將確診COVID-19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轉往COVID-19專用「防疫旅館(*)」的地方政府,但大阪府的做法可說是技高一籌,迅速籌到總客房數遠大於東京都的「防疫旅館」。

*台灣的防疫旅館是自主隔離 14天用的,一出現狀況確診之後就要轉到醫院。但日本的「防疫旅館」,是收治已經確診COVID-19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讓他們待在「防疫旅館」內好好養病,兩者在概念上完全不一樣。

當時,眼見東京都內的病床即將爆滿,東京都政府便和厚生勞動省合作,主動聯繫東京都內的旅館業者能不能幫忙收治COVID-19確診病患。從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釋出要募集「防疫旅館」收治COVID-19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消息以來,東京都並沒有明確講出他們的募集方式,或目標要募集到多少客房來收治病患,一直到東京都將病患從醫院移至「防疫旅館」後,外界才得知東京都選定的「防疫旅館」是東横INN。

然而,被指定爲「防疫旅館」的「東横INN東京駅新大橋前」最多只能收治 100名患者,而且首批移入「防疫旅館」的確診患者只有 10幾人。東京都只有表示預定將在 9號將 37名確診病患移至「防疫旅館」,但 9號當天東京都在只有 1,200張病床的情況下,有 1,394名COVID-19確診患者需養病治療,東京都的病床已經塞爆了,「防疫旅館」的數量和人力上,根本來不及應付。不僅如此,究竟東京都目前已經籌備了多少「防疫旅館」,最大可以收納多少名COVID-19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都還沒對外公布。

同樣是募集防疫旅館,手段就是不一樣

相形之下,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運用大阪維新之會最擅長的媒體曝光,公開招標「防疫旅館」的做法,讓大阪府在 5天內募集到 98間企業主動報名,這 98間企業旗下共有 202間旅館,總計 2萬1,000間客房。吉村洋文表示,他原本沒有意料到會有這麼多旅館業者主動報名,大阪人在這種緊要關頭都會有力出力,覺得大阪真的是很威。

關於在大阪呼風喚雨的地方型政黨「大阪維新之會」(這 10年來大阪府知事和大阪市長都是大阪維新之會出身),是如何席捲大阪政壇成為地方霸主的故事,請參考舊文《知事、市長雙請辭再互換,2019大阪雙首長選舉提前開跑》。

雖然大阪府募集到很多旅館業者願意幫忙,但並不表示所有來報名的業者都能成為「防疫旅館」,大阪府也不會公布被選定為「防疫旅館」的業者及旅館所在地。

另一方面,為配合大阪府擬定的 4階段防疫計畫,大阪府在 7號(安倍晉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當天)晚上的記者會上,宣布了 2020年度預算修正案。大阪府統一以「防疫旅館」每晚一律 5,300日圓徵收,到 5月底會需要 3,000間「防疫旅館」客房的情況下,就須花上 12億日圓,再加上配置在「防疫旅館」的醫護人員,人事費須 1,000萬日圓。

除了防疫旅館之外,大阪府的預算修正案還加上了約 39億日圓要確保府內醫療機關病床數是足夠的(預計從現在的 600床增加到 2,400床),及 64億日圓左右的費用要添購口罩、防護衣等配備,當天發布的 2020年度預算修正案總計上修 116億日圓。吉村洋文表示,因為情況緊急,所以這次的預算修正案不經府議會審議,由府知事單方面裁定(専決処分)。


參考資料

  1. 大阪府がコロナ感染爆発想定し4段階の対応策 病床確保急ぐ 現場から悲鳴
  2. 大阪府の感染者、最多の92人 吉村知事「違うレベル」
  3. 大阪府、緊急事態宣言時は生活維持除き外出制限
  4. コロナ療養に2万室応募、吉村知事「民の街・大阪すごい」
  5. 大阪府、コロナ対策に補正116億円 ホテル3千室確保へ

在〈【武漢肺炎在日本】日式封城下,唯一超前部署的大阪方式〉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