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武漢肺炎在日本】大阪擬推QRcode版接觸史追蹤系統

有鑒於大阪府從 15號起將逐步放寬活動限制,大阪府在 12號宣布將在近日推出「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大阪コロナ追跡システム)」,方便出現新增COVID-19確診病患後,可以迅速掌握患者確診前曾在大眾場合接觸到哪些人。

不同於多數國家選擇使用APP或手機電子訊號來回溯病患確診前的接觸史,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考量到日本民眾對於政府介入個人隱私的議題極為敏感,所以大阪府即將推出的這套「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是使用QRcode,而且整套模式大阪府只會握有民眾登記的電子信箱,連民眾的姓名或其他個人資料都不會儲存(現時點這套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還沒有正式上路,所以具體細節仍待觀察)。

掃一下QRcode,再上網填e-mail就搞定

簡單來說,餐飲業、電影院、劇場或大型活動等會有不特定多數的民眾聚集的場所經營業者,可以向大阪府申請自家店鋪/活動用的QRcode,並將這個QRcode擺在店內或活動會場,供造訪這些場所的民眾掃一下QRcode,就會連到專屬特設網站填入自己的電子信箱。往後如果這間店曾經有COVID-19確診患者出沒,就可以比對這名患者掃完店家QRcode、上網填e-mail的時間點,找出在同一段時間出沒在該地的其他顧客,由大阪府發信通知這些民眾如果有出現症狀,應盡快聯繫COVID–19諮詢中心。

這項作法最大的特色就是只要手機有QRcode二維條碼掃描器,就可以完成操作,不需要額外下載其他的APP,對使用者來說操作流程相對簡單。民眾透過QRcode留下的e-mail都由大阪府統一管理,整個過程不會記錄下GPS位置資訊,簡單來說就是一套交由大阪府保管的活動參加名單。

店家不用擔心店名被公開,但成效仍待檢驗

對於大阪府來說,「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的模式可以解決當確診患者曾經出入聲色場所、業者又不願意配合公開店名方便追蹤接觸史時,只要使用「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就可以在不須公開店家店名的情況下,聯繫到曾經進出該場所的民眾。然而,這套「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也有它的限制存在:

  1. 業者必須要自己主動和大阪府申請QRcode,而非由大阪府統一發放QRcode給業者,業者也沒有義務一定要在店家設置「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的QRcode。業者是否要配合大阪府這項政策,完全是憑自己決定,要不要申請、申請之後要不要擺出來、要擺在哪裡,完全都隨業者自己判斷。如果參與的業者不多,這套「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也不會有太多功效。
  2. 就算業者真的申請了QRcode,也把QRcode擺了出來,民眾要不要掃描QRcode並上網登錄e-mail也是自行決定。如果填寫的人不夠多,或是確診病患前幾天出入設有「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QRcode的場所時根本就沒有上網填e-mail,也是白工。

待「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上線後,「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將成為第一個由地方政府主導的COVID-19患者接觸史追蹤系統。實際上,日本現在還有一套開發中的APP,和一套已經上線COVID-19確診患者出沒地定位APP,分別是由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開發的。

下一頁:厚生勞動省擬推藍芽接觸追蹤APP

2020.6.7【後記】

這幾天住家附近的AEON門口出現了「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大阪コロナ追跡システム)」的看板,但實在是覺得這東西成效有限:

(1)設置的位置太不明顯,大賣場的門那麼大一片,卻只有一處有貼 QRcode。而且透明門上已經有一堆告示牌,還有黑色菱格的防鳥撞門貼紙。要不是特別留意,真的很容易走過錯過。

(2)就算我看到這個QRcode好了,要是店家沒有要求,我根本不想要掃完QRcode → 上網填完e-mail再進到店裡。整個過程太麻煩,而且根本就沒有人在理這個看板,站在門口掃QRcode再填e-mail太花時間,一個人站在門前一直不進去(因為在填e-mail)感覺就很擋路。如果是不知情的情況下,我個人一定會很想白眼這種擋在門口很長一段時間死不進去的人。



不過,昨天參加淀川區的活動,因為活動方有說希望大家幫忙填(因為是公部門辦的活動),所以人生第一次跑完了「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大阪コロナ追跡システム)」的流程。

由於這場活動是淀川區附屬單位租用活動場地,就出現了整個會場有兩套QRcode的現象:活動會場方自己有申請一套QRcode,貼在每一間會議室的入口處。然後進到活動會場報到的時候,發現活動主辦方自己也申請了一套QRcode貼在會場內。

然後活動主辦方竟然沒有發現整個會場內有兩套QRcode

可以給大家看一下「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的網站,這是我昨天去的出租會議室的畫面:https://s.yam.com/mUfCA

基本上掃完 QRcode 就會進到這樣的頁面,只要填上 e-mail(同一個 e-mail 要填兩次),再勾選【同意】、按下【登錄】即可。接下來的畫面就會跳到已經完成登錄的畫面:https://smartcity-osaka.jp/footprint/complete(這個連結是共通的)



實際跑完這套流程後,我個人的疑點是:沒錯,這套系統使用方真的只需要登錄e-mail,假若我真的確診的話,我是不是要主動提供自己曾經在「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登錄過的 e-mail?(看起來只可能是這個做法)

這樣的話,就代表我自己要記得自己之前填的是哪個 e-mail,然後每一次被要求要填「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大阪コロナ追跡システム)」的時候,都要盡可能使用同一組e-mail免得自己忘記,也方便之後如果不幸確診必須要「主動提供e-mail時,不需要給一堆曾經登錄在「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的e-mail。

結論:這東西只是用來作秀的(讓大家覺得大阪真的有在做事),實務面上根本就沒有辦法達到效果。

下一頁:厚生勞動省擬推藍芽接觸追蹤APP

回前一頁:「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

厚生勞動省擬推藍芽接觸追蹤APP

日本厚生勞動省目前正在研發一款暫定名為「まもりあいJAPAN」名為:「COCOA(COVID-19 Contact Confirming Application)」的接觸史追蹤APP,預計將於 5月下旬上線。

厚生勞動省目前仍在研發的這款APP,技術上類似於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研發中的「接觸追蹤(contact-tracing)APP」。只要裝有這款APP的用戶,身邊(數公尺內)出現其他同樣裝有這款APP的用戶時,雙方的APP就會透過藍芽傳輸分享彼此的用戶代號。未來只要有一方確診COVID-19,該名用戶只要在這個APP回報自己確診了,系統就會自動聯繫在近期曾經透過藍芽傳輸交換資訊的其他用戶。

關於英國NHS的接觸追蹤APP,可參考友站【地球圖輯隊】的文章《「病毒警告,你接觸的某人確診了」英國NHS即將推出警示APP

從資訊安全的角度,這個方式並不會記錄下雙方當時所在的位置資訊,資料也只會存在用戶端的手機裡,而且整個過程都是匿名的(只會記錄對方用戶代號),中央政府並不會取得用戶資料。但是,如果想靠這種APP來追蹤接觸史,前提是絕大多數民眾都要下載這款APP,而且確診患者還會主動回報自己確診,不然它就不會有效。

國家級追蹤APP有兩大類

除了藍芽傳輸的方式之外,有些國家則選用GPS衛星定位系統,來掌握用戶的移動路線。這類型的追蹤APP除了用於記錄用戶移動路線,萬一用戶確診COVID-19就能馬上調出行經路線之外,也有國家是採用GPS衛星定位功能,確保必須要自主隔離的民眾有好好待在家裡,沒有外出(台灣是使用智慧型裝置確保自主隔離的民眾有好好待在家裡沒錯,但技術上不是使用GPS衛星定位系統,而是手機SIM卡和基地台訊號)。

原先日本厚生勞動省是將「まもりあいJAPAN」COCOA定位成「追蹤APP」,但由於日本版追蹤APP並沒有使用GPS衛星定位系統,也不會紀錄用戶的位置資訊,所以最近日本政府已將「追蹤APP(追跡アプリ)」改口為「接觸確認APP(接触確認アプリ)」。

2020.6.19【更新】

厚生勞動省的接觸史追蹤APP最後定名為「COCOA(COVID-19 Contact Confirming Application,為什麼英文縮寫會是巧克力)」,預定將於 2020.6.19下午 15:00(GMT+9)於Apple Store和Google Play同步上線!

2021.2.3【更新】

本日下午,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召開記者會向民眾道歉。理由是,Android版的COCOA從 2020年9月底起,就一直有bug,沒有辦法運作。

這段時間使用Android手機下載COCOA的民眾(Android用戶約 3成),一直都沒有辦法接收到通知。也就是說,這 5個月來,就算Android用戶曾經接觸COVID-19確診者,彼此都有使用COCOA,而且對方還很有公德心的自己在COCOA上通報自己確診,但Android用戶一直都不會收到通知呢~


其實前陣子推特上就有很多人再傳一個小故事。有一個推特用戶確診,他確診之後住到養病用的防疫旅館裡面,會一直PO一些他在防疫旅館的故事(故事內容很經典,大家看完一定會想各種翻白眼,但今天先省略這個部分),他的帳號就變得滿有名的這樣。

就在他住到防疫旅館好一段時間之後(他的帳號已經有很多人追蹤了這樣),他某天就PO說他是因為有同住家人的關係,很怕傳染給家人,所以就住到防疫旅館裡面。他們家每個人的手機都有下載COCOA,他確診之後也馬上在COCOA上回報說他確診了,但是他家人的手機COCOA一直都沒有通知說,他們曾經接觸確診患者。

那時候我看到這則故事還在想,雖然是同住家人,但應該也是有可能啦~因為COCOA的系統設定是手機距離 1公尺內超過 15分鐘,如果大家在家裡都是使用不同房間or房間兩端的插座各自充電,手機距離一直都保持在 1公尺以上的話,就算家人間距離小於 1公尺,也不會有記錄。

但今天看到這則新聞,覺得他們家應該都是用Android手機⋯⋯


Anyway,厚生勞動省表示,他們預計在 2月中旬修好所有的bug。

厚生勞動大臣也說,他們這次會發現bug,就是因為社群網站上有很多民眾反應好像哪裡怪怪的,才注意到真的有bug。其實去年 9月,COCOA才大改版過一次。改版理由是為了iOS,也就是底下 2020.9.3後續更新的內容

下一頁:民間新聞社推出確診病患出沒地圖

回前一頁:厚生勞動省擬推藍芽接觸追蹤APP

民間新聞社推出確診病患出沒地圖

前面提到,日本現在其實有一款民間開發的衛星定位APP,但與其稱這款APP是「追蹤APP」,說是確診患者出沒地圖比較適當。

4月上旬,JX通信社在自家的新聞快訊APP「NewsDigest」新增地圖功能,只要點擊這個地圖,就可以馬上掌握自己目前所在的地方,是否曾經是確診患者出沒地點。「NewsDigest」的特色在於,JX通信社本身是媒體業,所以它匯集了日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各個出現確診患者的企業已經公開發表的資料,整理出 5,000多名確診病患曾經出沒的 1,700個地點。另一方面,根據JX通信社的說法,只有當「NewsDigest」的用戶點開地圖功能時,按下「想要確認目前所在地是否曾有確診案例出沒」的按鈕,才會開啟GPS衛星定位系統,掌握用戶目前所在地,相對來說不用太擔心「NewsDigest」的地圖功能是否會紀錄用戶的移動軌跡。簡單來說,「NewsDigest」就是一個整理出官方新聞報導曾經提過的確診病患出沒地點的地圖,如果不想要開啟GPS定位系統,也是可以直接點選地圖,按照記憶中自己最近曾去過的點,找出地圖上是否有出現確診病患出沒的標示,如此而已。

事實上,Apple和Google有規定,如果要推出「追蹤APP」,只能由該國的公共衛生當局負責,一個國家也只能推出一款追蹤APP,所以民間是不可能推出「追蹤APP」的。


各種方法各有優缺,要等上路才知道

總結來說,從資訊安全的角度上,現在各國推出的追蹤APP不外乎兩大重點:

  1. 政府是否會取得位置資訊?這款APP是否會紀錄用戶的移動軌跡?
  2. APP收集到的資料是統一集中交由政府管理?還是分散管理(例如:日本和英國即將推出的模式)?

會紀錄用戶移動軌跡的APP,才能完全掌握用戶的接觸史,但這樣一來會有侵犯用戶隱私的爭議(取得過多資訊)。如果要避免這個問題,就只能使用藍芽等近場通訊功能,讓距離接近的APP用戶在彼此手機內留下對方資訊,但這種做法一定要夠多人(基本上要所有人)都有裝這款APP,才能真正有效找到所有和確診病患有過接觸史的人。

「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採用QRcode上網填e-mail的做法,大概就是繞過Apple和Google一個國家只能推一款的規定,又能大幅省去APP開發時間的成藥(不能說是特效藥,就只是把既有的技術應用在其他場合而已),但是不是真的有效,就只能等上路之後再來檢視了。

回第一頁:「大阪冠狀病毒追蹤系統」

2020.9.3【更新】台灣現在也有機會使用藍芽接觸追蹤功能?

2號,Apple針對iPhone推出iOS 13.7,iOS 13.7一大更新,就是內建藍芽接觸確認功能。今後,只要將手機更新到iOS 13.7,並從『設定』開啟『接觸通知』的功能,即便沒有下載暱稱『COCOA』日本COVID-19接觸確認APP,只要兩支手機在距離 1公尺內超過 15分鐘,手機就會自動留下去識別化的數據資料。

然而,如果只有將iPhone更新到 13.7,但沒有下載『COCOA』的話,就不會主動收到來自『COCOA』的「近期的近距離接觸者當中出現感染者」的推播通知。如果不幸確診COVID-19,想要通報近期曾在附近的民眾時,也須下載『COCOA』,才可以登錄確診。

▍這次更新是針對沒有藍芽接觸追蹤的地區?

本次iOS更新,有一說法是針對沒有提供藍芽接觸追蹤功能的地區(例如:台灣)推出的更新;也有一派是認為,因為有推出藍芽追蹤接觸的地區下載率太低,所以直接變成內建功能,就能提升使用率。

本站過去就曾解釋過,這套藍芽接觸追蹤功能是由Google和Apple共同開發,讓Android和iOS用戶可以透過開啟藍芽,交換去識別化的數據資料。Google和Apple將這套系統提供給各國的公共衛生當局(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公共衛生當局申請,亦即只能由中央政府去申請),由各國的公共衛生當局自行開發該國的APP。以日本為例,就是由厚生勞動省主責的COCOA。

(說到這裡我就不吐不快,前陣子參加過幾場關於疫情下科技應用的線上活動,聽到一堆日本人自以為COCOA是日本獨自研發出來的系統我整個快笑掉大牙。今天沒有Google和Apple合作開發Privacy-Preserving Contact Tracing,怎麼會有COCOA。況且,要使用Privacy-Preserving Contact Tracing,是各國中央政府要去和Google、Apple申請,今天沒有Google和Apple,日本才不可能推出COCOA。去脈絡化的結果,就是會覺得自己的國家最先進最厲害,可以迅速地開發出其他先進國家也有的東西。我覺得更可悲的是,還不去想為什麼今天日本會需要COCOA——就是因為日本的疫情早就進入社區感染,追不到感染源,才會需要這種東西啊!假如說你今天最一開始就有好好做疫調,把疫情控制住,大家也都有戴好口罩勤洗手,減少傳染、被傳染的風險,根本不需要這種APP。還在那邊自以為先進,覺得 2020年就要用科技解決問題,沒去想日本還有這麼多人使用非智慧型手機。想用科技解決問題不是壞事,但問題是它比較是一個輔助的角色,一定要有配套措施,不能全部仰賴新開發的科技。在這種時間很緊迫的時刻,並不應該強迫大家學習使用新的產品,而是將既有的資源整合在一起,才不會有陣痛期,大家也才能迅速上手。)

我不確定在台灣的各位,現在把iPhone更新到 13.7,是不是就能在『設定』那邊看到新功能。如果是在日本的話,基本上還是要以『COCOA』為主,才能使用到完整功能。

▍有下載COCOA,就有機會公費做PCR檢驗

回到日本。有鑒於『COCOA』的下載數實在遠遠低於日本政府的預期(打從一開始就是你們自己想得太美好),為了鼓勵大家下載『COCOA』,現在只要使用『COCOA』,並收到「最近的接觸者有人確診」的通知,就可以以公費接受PCR檢查。

不錯是不錯但我不想確診啊!!!

厚生勞動省會在上個月 21號推出這個新政策,是因為有民眾反應,自己收到『COCOA』通知說,最近有和確診患者接觸過,想去驗一下,但因為無症狀所以被拒絕檢驗的案例。

到底為什麼到現在還在拒絕民眾檢驗

▍還在推行我怎麼看都覺得很失敗的QRcode追蹤系統

至於最早由大阪首先推出的QRcode感染史追蹤系統呢,現在聽說有將近 20個都道府縣都有推出各家版本。

聽說呢,這些有推出QRcode追蹤功能的都道府縣政府,也沒有達到他們預期的使用數。例如:從 6月下旬推出「いばらきアマビエちゃん」的茨城縣,雖然現在(截止至 8月27日)已有 2萬1,191間地方商家申辦QRcode,這個數量已經接近原本預期的 2萬5,000-7,000家,但茨城縣原本的目標對象「很容易形成『三密』的居酒屋」,卻只有一半的店家有申請(換言之就是有很多有申請的店家,我猜應該是零售業或是大賣場這種,顧客人數比較少或是空間夠大不會很擠的空間啦)所以呢,茨城縣考慮在 9月向縣議會提出,如果對象店家沒有配合申辦QRcode,就會公布店名。

至於最早推出QRcode追蹤功能的大阪府呢,則是為了鼓勵大家多多利用,所以只要有登錄,就能獲得「大阪マイル」點數,只要在活動期間內累積 10點,就可以抽吉本興業的票。

沒錯你沒看錯他就是在鼓勵大家多外出消費的意思

新聞來源:
iPhone、iOS 13.7から新型コロナ接触通知機能搭載。ただし日本はCOCOA必要(修正アリ)
iPhoneのOSアップデート13.7で新型コロナ接触通知システム標準搭載 COCOAアプリのダウンロードなしで
「人」と「場所」で感染防止も…国と自治体のスマホ通知システム伸び悩み


參考資料

  1. QRコードで感染追跡、飲食店など利用後に連絡 大阪府
  2. 「大阪コロナ追跡システム」今月中に導入…メールで来店者に感染可能性を通知
  3. 【詳説】新型コロナ 日本版「追跡アプリ」「追跡システム」は機能するか?そのしくみとプライバシーの課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