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超高效率就上線也超快就下線的河野太郎「行政改革目安箱」

16號,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談到,已向新科行政改革大臣兼沖繩北方擔當大臣的河野太郎「建議」,可以成立「縦割り110番(*)」系統,讓民眾可以直接向上通報問題,免去行政作業程序上各部會橫向溝通不良的問題。

*一時之間想不到「縦割り110番」要怎麼翻,就讓我直接先用這個詞。反正這個詞就是把「政府橫向溝通不良」的「縦割り」和警察局報案的「110」號碼合在一起就對了。

按照菅義偉的說法,他舉了自己還是內閣官房長官時代(其實也就幾天前)的政績,強調當年提前讓水庫洩洪、為了要擴大日本旅遊放寬簽證限制等,都是在當時受到其他部會抵抗,但他一意孤行的成功案例。

(好漢只提當年勇,所以這樣做都沒有失敗的例子嗎?而且你們各部會間溝通出了問題,你現在當到首相,不就應該先改革各部會橫向溝通不良的問題嗎!那你當首相要幹嘛)

超高效率的行政改革大臣

沒想到河野太郎真的是超高效率,在隔天(17)下午 15點左右就在自己的網站上新增了俗稱「縦割り110番」的「行政改革目安箱」,讓民眾可以自由在他的網站上反映民意。(「行政改革目安箱」連結:https://www.taro.org/kaikaku110

河野太郎強調,所有寄到這個「行政改革目安箱」的信件,河野太郎本人都會親自看過。呼籲大家提供各種「因為太多無謂的規定」「影響工作的規定」「因為各部會橫向溝通不良感到困擾」等等的資訊給他。

然而,河野太郎萬萬沒有想到,大家的反應會這麼熱烈,在當天晚上 23點左右,河野太郎就募集到 3,000通以上的「民意」,讓他不得不緊急喊卡,暫停受理更多民眾陳情。

其實內閣府網站上就有這個功能

事實上,在河野太郎推出這個「行政改革目安箱」的第一時間,最困擾的其實是內閣府。因為這東西到底是以政府的身份成立的?還是河野太郎以個人身份成立的?

河野太郎本人在當天下午 18點的記者會上是說:「在我的網站下做這個最快」,他還在那邊自吹自擂說反應很熱烈很開心(然後他晚上睡前就後悔了XD)

其實一直以來(?),內閣府網站上本來就一個「内閣府共通意見等登録システム」平台,募集民眾對於行政改革的意見。(所以這意思是菅義偉本人不知道這個平台嗎?還是他覺得這個平台效率不夠好!?)

「内閣府共通意見等登録システム」網址如下,現在還進得去:
https://form.cao.go.jp/kokumin_koe/opinion-0009.html

線上陳情本身不稀奇,但是操作上有點問題

讓民眾透過網路平台,把意見陳情給政府的這件事情,其實很多國家都有。一種是公民政策提案參與,一種是單純的陳情信箱。

陳情信箱是民眾遇到問題,可以線上陳情。然後收到民眾線上陳情的政府必須要做出回應,陳情的民眾也可以透過陳情編號,查詢自己的進度做到哪裡。例如:「臺北市單一陳情系統」。

另一種公民政策提案參與,則是有民眾當發起人,要獲得一定人數以上的民眾連署響應,通過人數門檻,政府就必須要做出回應。國際上最知名的案例應該是韓國的青瓦台請願平台,台灣也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這個管道。

以河野太郎(或是菅義偉)的情況,他們是行政部門最高的領導階級,以這種中央行政部會的格局,其實應該做的是公民政策提案參與平台。因為是中央的關係,沒有辦法一一回應一個一個民眾的問題(這比較是地方政府該做的),所以會需要「有人提案 → 一定人數以上的民眾連署 → 中央政府必須要回應」的機制。

但是河野太郎這次推出來的「行政改革目安箱」,比較像是「你來信,我就處理」的陳情信箱。一般的線上陳情平台,線上陳情完之後,應該要有回函、陳情編號,讓民眾可以追蹤處理狀況(看是不受理還是審理中之類的)。

雖然很可惜,我錯過了可以看到「行政改革目安箱」長相的機會(希望他之後還會開張XD 但之後再開張也可能是 2.0版),但感覺這東西就真的只是開了一個信箱給民眾寄信給他,但他本人到底有沒有看過?或是會不會審理之類的事情(寄件備份,或追蹤後續進度的部分),看起來是沒有的。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的話,「這就是在作秀」。

2020.9.26 後續更新:

25號,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在記者會上宣布,他的「#縦割り110番」要重新開幕啦~

只是這一次,不再是設在河野太郎個人官網上的「行政改革目安箱」,而是將原本內閣府從 2013年3月起就有的「内閣府共通意見等登録システム」改為「規制改革・行政改革熱線(規制改革・行政改革ホットライン)」,並附上暱稱「縦割り110番」。

民眾投稿在「規制改革・行政改革熱線」的內容,會由內閣府和內閣官房的相關人員看過之後,再轉交給相關部會,「必要的情況下河野太郎本人也可能會看到」。

「規制改革・行政改革熱線」網站:https://form.cao.go.jp/kokumin_koe/opinion-0009.html

河野太朗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的「行政改革目安箱」雖然只有短命的一天,但他本人真的有看完這 4,000多封的陳情。當中只有 100件左右是真的和行政改革有關的內容,其他的都只是大家在上面抒發個人心情而已。

所以他自己也在記者會上坦承,實務上他一個人不可能繼續延續原本「行政改革目安箱」的做法,希望今後民眾可以按照個人需求,先去找役所幫忙。言下之意就是大家不要動不動就想要上達天聽,真的要窮途末路、技無可施了再去煩他。


參考資料:

  1. 菅政権の縦割り行政との戦い、「110番」はあくまで入り口
  2. 「縦割り110番」にメール3000通 河野氏、反響大きく受け付け一時停止
  3. “菅新政権”が本格始動 河野行革相 早くも本領発揮

本站將推出月刊電子報【石川悄悄話】,每月 15號,它會將「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當月最新內容,或後續新聞追蹤報導,直接推送到你的電子信箱裡!

>>> 按此訂閱電子報 <<<

現在在下列平台,都可以找到「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喔
臉書粉絲專頁噗浪 Plurk推特 TwitterMedium
Apple PodcastsSpotifyGoogle PodcastsFirstorySoundOnKKBOX

在〈【評論】超高效率就上線也超快就下線的河野太郎「行政改革目安箱」〉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