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河川大小不同歸不同單位管理,日本氣象廳與國土交通省盼整合

Photo by Ave Calvar Martinez on Pexels.com

今年 7月的九州豪雨,河川暴漲釀成災情。明明氣象廳有提前預測到河川流域雨量指數(流域雨量指数)是「百年一次」的規模,而且氣象廳兩度發布「百年一次」的時間點,都在災情爆發至少前 4小時,理論上應有充足時間提醒民眾儘速避難。

然而,國土交通省發布防災警報的時候,沒有提到河川洪水預報(指定河川洪水予報),這次河川暴漲釀成災情的球磨川、筑後川、最上川都是如此。原因就出在於:氣象廳和國土交通省跨部會分工出現問題。

中小河川不是洪水預報的對象

從氣象廳的角度,依據河川大小,中小河川由氣象廳負責監控並發表「流域雨量指數」,但大河川的「指定河川洪水預報」卻是由國土交通省監控,依據河川大小是由不同的單位負責,發表方式也不同。

這次雖然氣象廳的中小河川的「流域雨量指數」有提前發現球磨川、筑後川、最上川情況不妙,但國土交通省發布「指定河川洪水預報」卻沒有提到,原因就在於球磨川、筑後川、最上川不是大河川,所以「指定河川洪水預報」絕對不會有這三條河的資料。

不僅如此,國土交通省的特別警報當中,本來就沒有「洪水」這個項目。國土交通省至今都是,依據氣象廳的雨量預測系統,對照實際的河川水位,要實際確認過河川真的有氾濫,才會發布河川氾濫的情報。

兩個單位,就有兩套資訊地圖

承前,大河川是由國土交通省負責,所以國土交通省在網路上就有一個「水災Risk Line(水害リスクライン)」的大河川水位資訊圖。至於氣象廳負責的中小河川,則有另一個「洪水警報的危險度分佈(洪水警報の危険度分布)」資訊地圖,負責監控日本境內約 2萬條中小型河川。

國土交通省的「水災Risk Line」:https://frl.river.go.jp/

氣象廳的「洪水警報的危險度分佈」:https://www.jma.go.jp/jp/suigaimesh/flood.html

不管是國土交通省針對大河川的「水災Risk Line」,還是氣象廳針對中小河川的「洪水警報的危險度分佈」,共同特色就是都有用顏色區分警戒程度。說到底,依據河川大小要分別看兩個地圖,實在是太不方便。

宣布兩套系統將整合

22號,國土交通省和氣象廳宣布,未來將要整合這兩個系統,在單一畫面上就可以呈現出大小河川的水量警戒狀況。只是,目前還不確定到底要多久之後才可以完成系統整合。

本次的發表,最主要是記取今年 7月九州豪雨成災的警訊,大家終於意識到這兩套系統不互通問題實在很嚴重之外,在時間點上,也許內閣換了一批人之後正好可以順利朝向改革或系統整合之路也說不定,但這部分還有待繼續觀察。

延伸閱讀:今年梅雨怎麼還沒來?氣象紀錄最晚報到的梅雨季,西日本大雨警戒中


參考資料

  1. 豪雨予測「100年に1度」、なぜ予報に生かされない 省庁間に壁
  2. 洪水危険度表示を統合へ 国交省と気象庁、縦割り解消し一体運用

本站將推出月刊電子報【石川悄悄話】,每月 15號,它會將「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當月最新內容,或後續新聞追蹤報導,直接推送到你的電子信箱裡!

>>> 按此訂閱電子報 <<<

現在在下列平台,都可以找到「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喔
臉書粉絲專頁噗浪 Plurk推特 TwitterMedium
Apple PodcastsSpotifyGoogle PodcastsFirstorySoundOnKKBOX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