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X分鐘看完OO電影」恐成絕響,日本CODA向「快速電影」正式宣戰(2021.8.26最後更新)

four reel films lying on white table

Photo by Denise Jans on Unsplash

近日,谷阿莫式「X分鐘看完OO電影」的YouTube頻道在日本備受矚目。這類型的影片在日本稱之為「ファスト映画」、「ファストシネマ」或「あらすじ動画」,臺灣媒體直譯為「速食電影」或「快速電影」。

這類型的影片,多半使用實際電影畫面,再配上旁白或字幕,在 10分鐘左右的時間內,快速將整部電影的故事從頭到尾講一遍。讓觀眾不用實際看完整部電影,就能知道整部電影在講什麼,可以和其他看過電影的人聊上幾句。

疫情下去不了電影院,「快速電影」爆紅

台灣早在幾年前就出現不少這類型影片了,但「X分鐘看完OO電影」這類型的YouTube影片卻是從去年春天開始,才在日本像雨後春筍般一個接著一個冒出,讓日本的電影業界和動漫業界共同組成的「內容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コンテンツ海外流通促進機構,Content Overseas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 CODA)」深感不滿——疫情下電影院被迫停業,原訂去年要上映的電影紛紛延期,電影業界已經損失慘重了,網路上又出現這麼多「X分鐘看完OO電影」,有些還是國外已經上映但日本還沒上映的強片。對於電影業者來說,就算疫情解除之後電影終於可以上映了,早已在網路上的「X分鐘看完OO電影」得知電影結局的民眾,可能也不會買票進電影院看新片,無疑是雪上加霜。

CODA代表理事後藤健郎指出,一年前日本YouTube上這類型的頻道大約只有 10個左右,但現在日本YouTube上專門上傳「X分鐘看完OO電影」影片的YouTube頻道已經有 55個。當中不乏影片點閱率破 8,000萬次的頻道,一個頻道又不只一支影片,可以想見光靠「X分鐘看完OO電影」系列就可以月入不少廣告費。根據CODA的試算,截止是這個月 14號,這 55個日文版「X分鐘看完OO電影」YouTube頻道在一年內一共上傳了 2,100多支影片,總累積點閱率達 4億7,700萬次,電影業界受害金額恐達 956億日圓。

遊走法律灰色地帶,上訴法院勝負難定

雖然可以想見電影業界對於「X分鐘看完OO電影」這類型影片的不滿,但如果電影業界想要採取法律行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是,「X分鐘看完OO電影」並不是上傳一整支電影,所以不能直接以侵害《著作權法》辦理。不過,「X分鐘看完OO電影」這類型影片很明顯地擅自大量使用原電影的畫面,更將整部電影的故事內容快速說了一遍,上訴法院就有談判的空間。

舉例來說,日本文化廳是認定,大家在個人網站或社群平台使用電影宣傳廣告詞,或是只有 2–3行程度稍微劇透電影內容,是在可以被接受的範圍內,並不需要事前知會電影著作權所有者。這個邏輯是,大家以分享個人意見(觀影心得)為主,稍微帶到一點電影內容為輔的角度。但是「X分鐘看完OO電影」這類型的影片卻是反過來,以介紹電影內容為主,觀影心得的部分可能只有影片以最後一句總結這部片推不推,就很難主張這適用日本《著作權法》第 32條保障的報導・評論自由。

此外,「X分鐘看完OO電影」這類型的影片主要是被上傳到YouTube這種線上串流平台,所以不算算是提供給他人「下載」,看的人也不需要「下載」就能看完。這點可以說是法律跟不上時代變化,無法可罰。

要找出YouTube頻道經營者,串流平台成關鍵

雖說如此,影片被上傳到串流平台時,串流平台就保有部分權利。因此,CODA的做法,就是直接去找YouTube母公司,透過美國的司法程序請YouTube提供這些日本版「X分鐘看完OO電影」YouTube頻道的帳戶資訊。

昨日(23),宮城縣警方逮捕了 3名住在札幌市經營某一「X分鐘看完OO電影」風YouTube頻道的嫌犯,就是在CODA從YouTube取得頻道帳戶資訊後,通報宮城縣警方的背景下。

實際上,NHK在 20號就已報導CODA擬針對「速食電影」採取法律行動,當時就有不少「X分鐘看完OO電影」YouTube頻道看到新聞後自行將影片下架。CODA表示,就算這些YouTube頻道把影片刪掉了,CODA已經掌握相關證據,就算現在才把影片刪掉,CODA也會採取法律行動,目的就是希望能一口打擊所有的「X分鐘看完OO電影」系列YouTube頻道,並讓大家知道透過這種方式賺取串流平台廣告費,已經侵犯到電影著作權。

2021.8.26後續更新:

今年 6月遭宮城縣警方逮捕的日本「X分鐘看完OO電影」風YouTube頻道的嫌犯,在上個月書類送檢後,近日已和其中一家電影公司達成和解,將賠償 1000萬日元以上。

日本「X分鐘看完OO電影」影片在今年 6月成為新聞焦點後,有不少「X分鐘看完OO電影」風YouTube頻道自主刪除影片或將帳號刪除。日本的電影業界和動漫業界共同組成的「內容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コンテンツ海外流通促進機構,Content Overseas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 CODA)」表示,這段時間「X分鐘看完OO電影」風YouTube頻道從 55個減到只剩 8個,但就算用戶已將「X分鐘看完OO電影」頻道封鎖,CODA已經掌握頻道背後的用戶資料,不排除進一步採取法律措施。


參考資料

  1. 「ファスト映画」で全国初の逮捕者 著作権違反容疑 宮城県警
  2. 批評ではなく、単に広告収益を得るため?…“倍速視聴”が広まる中、悪質な「ファスト映画」動画にメス
  3. 「ファスト映画」で3人逮捕 全国初、著作権法違反容疑―宮城県警
  4. 2時間の映画を10分で紹介 「ファスト映画」累計被害額は950億円超、業界が法的措置へ
  5. 「ファスト映画」投稿急増 映画産業界に危機感 法的措置も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