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武漢肺炎在日本】烏干達奧運選手團確診Delta病毒株,日本「泡泡模式」出問題

sports signage

Photo by Bryan Turner on Unsplash

本月 19日,抵達東京成田機場的烏干達奧運選手團 9人當中,有 1人於機場入境檢疫時確診COVID-19。其餘的 8人,按目前採行的奧運選手「泡泡模式」,直接送往接待烏干達選手團的大阪府泉佐野市。

按照現行的奧運選手泡泡模式,入境唾液抗原快篩採檢為陰性後,不須 14天居家檢疫,只要連續 3天採檢結果皆為陰性,即可放寬移動限制、上場參加比賽。

4天後,烏干達奧運選手團在 23號,又有 1人於泉佐野市的旅館確診。大阪泉佐野市的保健所才緊急將烏干達奧運選手團、接送烏干達奧運選手團的司機,以及曾接觸過烏干達奧運選手團的市府職員列為確診案例的接觸者。

本案凸顯出日本現行針對奧運相關人士入境的邊境檢疫措施出了問題,遭到各界強烈批判,使得日本當局不得不儘速調整應對措施。

選手團入境確診的後續工作推給地方

根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的說法,奧運相關人士在機場入境檢疫確診後,應由負責接待的地方政府負責和當地的保健所聯繫,交由當地的保健所接手掌握確診者的接觸者。

但從烏干達奧運選手團的例子可以發現,烏干達奧運選手團當中明明有 1人在入境時就確診了,其餘 8名同行者分明就是這名確診者的接觸者,卻仍將烏干達奧運選手團直接從東京送往大阪府泉佐野市。大阪府泉佐野市在第一時間也只能先將讓烏干達奧運選手團留在接待旅館隔離 14天,等到烏干達奧運選手團又有人確診後,才將接駁司機和市府職員列為接觸者。

在機場就要先做處理

因此,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Main Operation Center的中村英正教練就在 27號向媒體表示,如果有選手在入境檢查時確診,日本政府應該要直接在機場掌握搭乘同一個班機入境的接觸者,看是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或是採取進一步的隔離檢疫,不應該等到送到接待城市之後,再交由當地的保健所處理。

目前日本當局考慮的措施是,如果奧運選手團在入境檢疫確診COVID-19,會直接在機場確認同航班的座位表,掌握座位附近的乘客名單列為潛在接觸者,被列為潛在接觸者的人必須以其他的專車送往指定旅館隔離,並交由地方保健所最終判斷是否為確診者的接觸者。

強化Delta病毒株流行區域邊境檢疫

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陸續還會有各國奧運選手或記者等人抵達日本,日本的入境檢疫措施就顯得更為重要。特別像這次確診的烏干達奧運選手團,採驗後確認為Delta病毒株,未來如果有更多國的奧運相關人士入境,難防更多更新型的強勢病毒株入侵日本。

因此,日本近期提升來自Delta病毒株流行區域的奧運選手入境檢疫措施,包括印度、斯里蘭卡、尼泊爾、巴基斯坦、馬爾地夫及阿富汗等 6國。

目前,非來自Delta病毒流行區域的奧運選手團抵達日本前,必須要在 96小時內連續採驗 2次才能起飛,入境日本機場時比照一般旅客須入境採驗 1次,入境後原則上每天都要採檢。

至於來自日本官方認定為Delta病毒流行區域的奧運選手,在起飛前必須要連續 7天每天篩檢,入境後 3天內不得接觸同期抵達的選手團以外的人。

機場擬將奧運相關人士和一般民眾分流處理

不僅如此,成田空港與羽田空港也強化機場檢疫措施。原本目前針對入境旅客皆是採用唾液抗原快篩,一小時最多可以篩檢 4,000人,面對篩檢過程不夠確實,難以判斷的乘客,將切換為PCR採檢,一天最多可以篩檢 1,000人。

此外,目前考慮在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將奧運相關人士和一般人士的入境動線作分流,從下機起就落實泡泡模式,走不同的路線、使用不同的篩檢儀器,就是要避免奧運相關人士和一般人士混在一起。目前成田機場曾經採取過的做法是,18號來自美國達拉斯入境日本的奧運相關人士,比同班機的其他乘客提早下機,利用時間差將奧運相關人士和一般人士的入境手續區隔開來。

同場加映大阪泉佐野市為什麼是烏干達的接待城市

說到大阪府泉佐野市,本站的老朋友們應該還記得「泉佐野發大財」。泉佐野市最有名的特產就是關西機場和毛巾,這和泉佐野市申請成為烏干達接待城市有很大的關係。

事實上,泉佐野市的毛巾工廠スマイリーアース,就是使用烏干達產的有機棉花,和烏干達有很深的源淵,因此成為泉佐野市申辦成為烏干達接待城市的契機。


參考資料

  1. 組織委 濃厚接触疑いある人 空港で特定 検査や隔離へ対応検討
  2. 五輪選手ら、濃厚接触疑いも隔離 組織委幹部「判定前でも」
  3. 五輪選手団の濃厚接触者、空港内で特定へ 政府、方針一転
  4. 五輪選手の濃厚接触者、早期隔離の方針 首相が表明
  5. デルタ株流行国からの五輪選手 来日前の検査強化要求へ
  6. 五輪、空港検疫に「バブル方式」 関係者に専用レーン:入国時から一般客との接触遮断
  7. ウガンダ選手団の新型コロナ感染判明が示した“バブル”の欠陥 東京五輪は「安心安全な大会」にできるの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