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100億Amazon禮券的倒店大特賣,為了「故鄉納稅」大阪府泉佐野市槓上總務省(2023.5.10最後更新)

故鄉納稅是什麼?

2008年,日本總務省推出了「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税)。簡單來說,只要捐款給自己想要支持的地方政府,捐款費用扣除 2,000日圓後,其餘部分可以用來抵銷該年度的住民稅與所得稅。同時,各地地方政府為了答謝來自各地的善心捐款人士,會回送當地特產給這些捐款者們。重點是,這些來自地方政府的回禮並不是隨機發送,而是各地善心捐款人士只要到「故鄉納稅」的專門網站(不只一家電子商務供應商),就像在Amazon或是PChome一樣隨選隨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換言之,對於捐款者來說,反正稅金什麼的每年都要繳給政府,故鄉納稅只是換個方式繳稅,而且只要多花 2,000日圓就買到自己想的特產,何樂不為?

也因為制度上「2,000日圓」的設計,各地地方政府推出的特產單價越高,對於捐款人士(消費者)來說越有吸引力。而地方政府在「故鄉納稅」網站上的特產標價(捐款金額)除以該項特產的實際售價又稱為「回饋率」(還元率),回饋率只要能超過 100%就是買到賺到。每到了「故鄉納稅」活動開跑時,網路上都會有人整理出各個地方政府推出的商品回饋率是多少,而大阪府泉佐野市便以「故鄉納稅」超高回饋率打響了名號。

十年前就有,但近年才爆紅

總的來說,「故鄉納稅」制度雖然早在 2008年就上線了,但民眾初期的反應並不如中央政府預期。如下表所示,「故鄉納稅」前幾年的使用人次(綠線)只有幾萬到幾十萬人而已,根本就是平躺在座標軸上。唯獨平成 24年度(2012)正好是 2011.3.11東日本大地震隔年,當時災區以「故鄉納稅」的方式呼籲民眾捐款給地方政府,協助當地復興、重建。一年後民眾的熱情減退,平成 25–26年(2013–2014)的使用人次雖然以前從前三年的 3.3萬人次來到 10萬多人,但距離中央政府原先的目標不只差了一大截,根本就是毫無起色啊。

平成 27年(2015),「故鄉納稅」新增ワンストップ特例制度,只要符合資格就能簡化作業流程,一舉讓 2015年的使用人次從前一年的 13.4萬來到 43.6萬人。

出處:自治税務局市町村税課,ふるさと納税に関する現況調査結果 (平成30年度課税における住民税控除額の実績等)

平成 28年(2016)「故鄉納稅」的使用人次終於衝破 100萬大關,而且每年使用人次和金額不斷再創新高,要說「故鄉納稅」一直到 2016年口碑才做出來也不為過。

「故鄉納稅」就是要好康啊,不然要幹嘛?

原本「故鄉納稅」的用意是希望民眾可以依據自己的意願,將自己的稅金繳給自己想要支持的地方政府,而這也是「故鄉納稅」的名稱由來——離鄉工作、外出打拚的遊子,想為鄉里貢獻一點心力,那就把稅金繳給家鄉的地方政府吧!當然,這套制度不能限定說每個人只能把稅金繳給自己老家所在的地方政府,每個人心中的家鄉也不一定只有一個,所以「故鄉納稅」在設計時便開放讓人們能自由選擇想要支持的地方政府,想要支持一個、兩個⋯⋯全部都來一點也可以。

然而,就在「故鄉納稅」熱潮爆發之際,多數民眾對於「故鄉納稅」的看法也開始改觀。過去,「故鄉納稅」的宗旨應該是要為地方、鄉里貢獻一份心力,但是現在,多數人使用「故鄉納稅」的目的不是為了別的,單純只是因為這些特產(回禮)看起來很吸引人,反正稅金什麼的每年都要繳,多花個 2,000日圓就能拿到這些好康,聽起來就很有賺頭啊!

是的,人民的聲音地方政府聽到了!
人民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地方政府通通讓你選!

這個現象在 2017、2018年最明顯,有的地方政府為了要吸引民眾將稅金繳給自己,紛紛推出啤酒、(沒有畜牧業的地方推出)高級牛肉、家電用品、禮物券等單價極高,但怎麼看都不是所謂「當地特產」的東西,藉此讓自己排上網友心中的超划算、買到保證賺到的回饋率>100%排行榜。

在所有地方政府當中,大阪府泉佐野市連續 2年奪得「故鄉納稅」熱門排行榜第一名,但如果問大阪府泉佐野市的特產是什麼?大阪府泉佐野市好像⋯⋯除了大阪關西機場外只剩泉州毛巾(泉州タオル)!?

大阪府泉佐野市前後一年相差100億

2017年度,泉佐野市以 135億日圓的「故鄉納稅」給付金,成為全日本地方政府賺到最多「故鄉納稅」稅金的地方政府。然而,點開泉佐野市的「故鄉納稅」特設網站,頁面上大喇喇地掛上「新潟縣的米」、「北海道的昆布」、「和歌山的桃子」、「大分縣的鰻魚」⋯⋯,根本就是日本各地名產大集合啊!不僅如此,泉佐野市的「故鄉納稅」網站上還幫大家搜集好各地限定的啤酒,想要喝哪個地方限定的啤酒,來這裡泉佐野市通通都幫大家準備好了,這是以大阪關西機場為豪的泉佐野市才有辦法輕鬆收集到的「地方特產」,如果想要廉價航空的點數也能在泉佐野市網站上找到。

泉佐野市市長千代松大耕表示,「肉、螃蟹、米」被喻為是「故鄉納稅」界的三種神器,而泉佐野市主攻肉類。如果是生活雜物的話,泉佐野市的泉州毛巾近年也成長了 2–3倍。雖然有些人會質疑像肉啊、其他縣市生產的水果或到處都買得到的啤酒怎麼能算泉佐野市的特產,但對於泉佐野市這樣沒有什麼特產的地方來說,就只能靠點子取勝。千代松大耕市長也提到,泉佐野市在挑選這些「故鄉納稅」回禮時,只挑選有在泉佐野市內設立本店、分店、營業據點的公司所生產的產品,泉佐野市並沒有販售總務省特別在意的家電。

泉佐野市靠著這 960種超吸引人的回禮,從前一年的 35億日圓飆升到 135億日圓的「故鄉納稅」產值,狠甩第二名的 50億日圓,而這也是「故鄉納稅」上路以來,首次有單一個地方政府靠著「故鄉納稅」收到百億日圓的稅金。同時,2017年日本全國的「故鄉納稅」總金額也比 2016年度上漲 3,653億日圓,漲幅 +28.4%。

中央代表「總務省」vs.地方代表「泉佐野市」

見狀發現苗頭不對的總務省,在同年 4月發函給各地地方政府。總務省認為,各地地方政府回贈違反「故鄉納稅」宗旨的回禮,有損整體「故鄉納稅」制度,以及和國民的信賴關係。同時,總務省希望各地地方政府的回禮(1)原則上要是當地生產的產品,而且(2)捐款金額和回禮的市值要控制在三成以下。

當時,石田真敏総務大臣提到,如果該地區真的沒有特產,地方政府可以將禮券當成回禮,但回禮金額只能在捐款金額的三成以下。目前已經通過這條《地方税法改正案》,將於今年(2019)6月正式上路。

Amazon異業合作的倒店大特賣

有鑑於此,今年 2月(稅收算 2018年度)泉佐野市「故鄉納稅」進化再升級,和Amazon合作打出「泉佐野市倒店大特賣,只要『故鄉納稅』給泉佐野市,就送大家總金額 100億日圓的Amazon禮券」。

泉佐野市在網站上表示,隨著新法即將上路,未來泉佐野市「故鄉納稅」的人氣商品(例如:啤酒)很可能無法販售,於是泉佐野市決定要暫時歇業。但別擔心,泉佐野市怎麼會讓大家失望呢?

這次泉佐野推出了兩個方案:

出處:大阪府泉佐野市ふるさと納税事務局

雖然泉佐野市並不是實際上發了一張 100億日圓的Amazon禮物券,但泉佐野市靠著Amazon這招,2018年度的「故鄉納稅」金額飆到 360億日圓,這個數字不僅是 2017年度的 3倍,也比泉佐野市 2018年稅收收入預算案的金額高了 1.7倍。

敢和總務省對槓的泉佐野

經過這一連串「總務省vs. 泉佐野市」事件,現在大阪府泉佐野市已經以「敢槓上總務省」為名,只要新聞提到泉佐野市也都會多少提到關鍵字「故鄉納稅」喚起讀者記憶。就連本月 28號,泉佐野市市長千代松大耕出席樂高活動時,一開頭致詞便說:「讓(泉佐野市)『故鄉納稅』全國第一的團隊策劃了這次的活動」。

「故鄉納稅」從開辦至今已過 10年,雖然目前看起來「故鄉納稅」在近期內還會延續下去,但任誰也不知道「故鄉納稅」還能撐多久。「故鄉納稅」已經走過十年,制度創立之初希望能平衡城市和偏鄉稅收的目標是否達到?隨著人民對於「故鄉納稅」的看法已經和創立之初不同,這項制度是否需要跟上時代腳步或民眾喜好作出調整,也很值得大家一起思考。

2020.2.6更新

最近大阪高等法院判決出爐,地方代表「泉佐野市」敗訴,泉佐野市今後仍無法參與故鄉納稅。對此,泉佐野市長千代松大耕表示,泉佐野市不排除會上訴最高法院。

本案值得注意的重點是,中央政府的總務省將大阪泉佐野市排除在故鄉納稅的適用範圍內,是依據去年(2019)6月的新規定。泉佐野市政府認為,總務省將新制度上路(2019/6)之前,泉佐野市靠著故鄉納稅籌措到資金的方式視為違法,從法律不溯及既往這點來看,認為總務省將泉佐野市除名是違法的。

對此,大阪高等法院的佐村浩之法官認為,新制度是為了要確保各個地方政府不要為了回禮過度競爭,所以總務省依據各個地方政府過去的做法來判斷適用對象(是否可以參加故鄉納稅)的方式並沒有問題,撤銷泉佐野市的提告。

2020.6.30更新

為了 #故鄉納稅 槓上中央代表「總務省」的地方政府「大阪府泉佐野市」 最高審逆轉勝!

本日(30)最高法院裁定,總務省將泉佐野市排除在「故鄉納稅」新制適用對象外違法,撤銷總務省將泉佐野市排除在「故鄉納稅」之外的決定。

2022.3.10更新

截至目前為止,相關事件發展如下:

1)大阪府泉佐野市靠著「故鄉納稅」爆紅,連 2年奪得「故鄉納稅」熱門排行榜第一名,被中央政府(總務省)盯上。

2)總務省頒布了一個很針對泉佐野市的新規定,還加碼直接將大阪泉佐野市排除在故鄉納稅的適用範圍內。

3)地方的泉佐野市槓上中央的總務省,直接把中央告上法院。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泉佐野市也順利在三審逆轉勝,認定總務省將泉佐野市排除在「故鄉納稅」新制適用對象外已違法,法院撤銷總務省將泉佐野市排除在「故鄉納稅」之外的決定。

(之前只有更新到這裡)

4)沒想到,在這之後總務省又以省令頒布,泉佐野市因為具有足夠的財力,所以大幅減少泉佐野市可以收到的特別交付税金額。對此感到不滿的大阪府泉佐野市再度將中央政府告上法院。

5)本日(10),大阪地方法院認定中央政府以「泉佐野市靠著故鄉納稅制度獲得大量捐款,所以大幅減少分配給泉佐野市的特別交付税」違法,駁回了中央的這項決定。

法官山地修認為,《地方交付税法》雖然規定,地方自治體(地方行政單位)的財力與實際收入有落差時,可以減少分配給該地方政府的地方交付税,但問題是,法律並沒有規定「捐款收入」可以被視為減少地方交付税的因素,所以不能將「泉佐野市靠著故鄉納稅制度獲得的捐款」作為減少分配給泉佐野市地方交付税的理由。

到底泉佐野市因此少了多少錢呢?

大阪府泉佐野市在 2019年度收到的特別交付税,只剩下災害關聯的部分,只拿到約 5,300萬日圓,和前一個年度(2018)相比,足足少了4億4,000萬日圓呢(難怪泉佐野市要爆氣)

接下來就看中央會不會上訴二審了

2023.5.10更新:泉佐野發大財⋯⋯!?二審判決大逆轉,泉佐野市訴求遭駁回

幾年前,大阪府泉佐野市靠著「故鄉納稅」爆紅。泉佐野市光是 2019 年就靠著故鄉納稅募到 185 億日圓。泉佐野市也因此被中央政府(總務省)盯上,以泉佐野市已經募到夠多錢為由,減少應該要撥給泉佐野市的地方交付税,雙邊因此上訴法庭。

2022 年一審的大阪地方法院認為,中央不能以「故鄉納稅」募到的金額多寡為由,減少應該要撥給地方的地方交付税,判泉佐野市勝訴,要求中央取消這個規定。

不滿判決結果的中央政府上訴二審。大阪高等法院在本日(5/10)宣判,撤銷一審判決結果以及泉佐野市的訴求。對此,現任的泉佐野市長表示將研究判決結果,再決定是否上訴三審。

二審訴訟過程中也有案外案——負責本案的高等法院法官,曾任大阪法務局局長,法務局等於是中央政府的法律代理人,泉佐野市質疑法官立場太親中央政府,曾要求更換法官,但遭高等法院駁回。


參考資料

  1. 「アマゾン券で100億円還元」も出現。泉佐野市のふるさと納税への違和感は「金持ちほどトクする格安通販」
  2. ふるさと納税135億円!断トツ大阪・泉佐野市が、なぜ返礼品に他県の名産品も扱うのか聞いてみた
  3. 泉佐野市長「ふるさと納税と同じチームで新たに企画」
  4. 【速報】ふるさと納税訴訟 泉佐野市が「逆転敗訴」市への地方交付税の減額決定は適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