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向車擦撞後衝上人行道,滋賀縣大津市保育園死傷意外已過一個月

Photo by Jenn Evelyn-Ann on Unsplash

上個月 8號,滋賀縣大津市的大萱六丁目交叉口,發生一起直行車輛和對向待轉車輛擦撞後,衝向在人行道內側等紅綠燈的レイモンド淡海保育園(13名 2–3歲的幼童和 3名保育士),造成 2死 15傷(傷者含 2名保育士)。

距離這起事件正好過了一個月,現在這些小朋友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最近,《每日新聞》和這起事件的傷者家屬取得聯繫,讓我們得以一窺後續發展。

山下遥的女兒因為這起交通事故右大腿骨折,目前仍在住院治療中。回憶起事件當下,山下太太表示當時自己在公司開會,手機突然不停接到來自保育園和親人的電話,才知道保育園出事了。山下太太趕到醫院時,看到在診療間女兒的樣子淚流不止。當女兒用盡自己會的單字對著自己說:「媽媽、好痛。媽媽、抱抱、抱抱。好害怕」,山下太太只能握著女兒的手,緊貼著女兒和女兒說:「媽媽來了,很痛、很恐怖對吧。不用擔心了,媽媽會一直在妳旁邊喔」接著山下先生也趕到因院,夫婦兩個人一直緊握著女兒的手,直到女兒進到手術室裡開刀。

手術過後一星期內,女兒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會做惡夢,一邊喊著山下太太「媽媽、要掉下去了、我不要」,身體顫抖不段拉扯著床邊的柵欄嚎哭。

醫生表示,女兒最快還要 2個月後才能出院,出院後也有可能需要長期使用輪椅,留下後遺症或影響到發育。在事件發生之後,女兒到現在很少和保育園或朋友說話。

孩子的生命只能靠大人守護

山下太太表示,孩子們心理和身體的傷都需要花時間療癒,雖然感到不安但別無他法,並強調「孩子的生命只能靠大人守護」、「(駕駛)能互相讓車、抱著一顆體貼的心,就能防止這起事故」,希望駕駛們在這起事件後能重新思考互相體諒。

山下太太也希望,交叉路口能成為安全的等待空間,批評政府「發生事故才開始準備(安全措施)已經太慢了」,「希望國家能徹底檢視所有的道路,在交通量大的路口設置圍籬或旗桿,或設置安全的等待空間」。

路口加裝護欄、派遣臨床心理師

目前,滋賀縣大津市在事件發生之後,已於上個月 27號起在事故現場加裝護欄(工程仍在進行中)。在交叉路口附近設置的獻花台,至今還供奉著不少的零食與花束,預定將於明天(9)撤除。

另一方面,大津市也在事故發生後,持續派遣臨床心理師進駐レイモンド淡海保育園,協助保育園的兒童、家長與職員們走過心理創傷。



參考資料

  1. 2歳娘「ママーおちるー」病院ベッドで泣き叫んだ 大津園児死傷事故1カ月
  2. 運転者「譲り合いの心を」=重傷女児の両親コメント-大津事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