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

寶島社2021年中企業廣告:「繼續這樣下去,會被政治殺掉」

今天早上【全球串連早安新聞 Morning Taiwan Glocal News Club】有聊到《寶島社》的企業廣告,大家對於「寶島社 的企業廣告」這個關鍵字有印象嗎?在那個本站還只有 300人追蹤的 2019年1月,當時在《「說謊,就是戰爭的開始」寶島社2019年話題廣告》這篇舊文中,就有介紹過《寶島社》企業廣告一次。

《寶島社》從 1998年就很愛推出企業廣告,基本上是新年時一年一版,有時候會視情況在年中加推一檔。他們有時會在不同報紙上刊登同樣主軸和細節不同的廣告。每次只要《寶島社》推出企業廣告,大家都可以在他們網站上找到說明(含廣告標題,廣告上的文字和寓意),也可以在網路上查閱(甚至下載使用)它們歷年企業廣告的內容。

今天早上【全球串連早安新聞】上有人分享的就是《寶島社》今年第二檔的企業廣告。不管是今年年初的內容,還是今天(5/11)早上的最新廣告,都和疫情、防疫有關。

不同的是,《寶島社》在年初那支廣告,有依據報社性質(也就是讀者性質),製作不同的廣告。投放在《朝日新聞》的內容講的是防疫,但是放在《讀賣新聞》的是憤怒,刊登在《日本經濟新聞》卻談暴力。剛好早上有人提到,再加上《寶島社》真的有對外公開(也可以使用)廣告圖檔,所以順便介紹一下今天這幾支廣告的內容。

2021.5.11 廣告標題:「繼續這樣下去,會被政治殺掉」(朝日、讀賣和日經)

廣告畫面:
二戰末期女學生也要拿竹槍訓練的黑白照片上正中央加上超大的紅色,象徵用不對的方法(不是科學方法)對付疫情。畫面中只有右上角的「緊急事態」和中央超大的冠狀病毒是正紅色,酷似日本國旗。

《寶島社》的廣告說明:
自從COVID-19疫情蔓延以來,已經過了 1年以上。但是,遲至今日都還看不到出口。戴口罩、勤洗手、避開「三密(*)」等,市民的努力也是有極限的。必須面對孤獨的人也一直增加。此外,醫療現場和危險之間只有一線之隔。每一個認真對待(疫情、做好防疫),但一直處在看不到未來的不安中,久了只會感到疲憊。應該有很多人都覺得現在日本的狀況,就和太平洋戰爭末期,就連年幼的女生都被迫參與竹槍訓練、用不科學的戰術作戰很像吧?想要對抗病毒,必須要使用科學的力量(《寶島社》在這邊自己備註了疫苗和解藥)。現在不就是發出怒吼的時候嗎?

*「三密」指的是:密閉空間、人潮密集地、和他人近距離密切接觸

2021.1.7 廣告標題:「ねちょりんこ、ダメ。」(朝日)

廣告畫面:
引用葛飾北齋『伝神開手 北斎漫画』八編的一部分,加上右下角的小字「聽說因為濃厚接觸導致的疫情擴大,是個人的責任」。

《寶島社》的廣告說明:
每天活在病毒的威脅下,多了很多應該要做、每天要做的事情,改變了日常生活。我們這些百姓該怎麼面對才好呢?被要求要保持社交距離,還要避免不經意「濃厚接觸(近距離接觸)」的日常,用「ねちょりんこ」這個新創的詞還有葛飾北齋的漫畫來呈現。每一個人的自制力最後打造出來的,究竟是怎麼樣的未來。為了防止疫情擴大,希望現在就是每一個人思考自己怎麼做才好的的時機點。

值得注意的是,《寶島社》緊接著在隔天(2021.1.7)又在《朝日新聞》體系刊登了續集, 廣告標題是:「不用你說我們已經在做了(言われなくても、やってます)」廣告畫面:20世紀前半的小學生在教室裡擦桌子

2021.1.6 廣告標題:「你們難道不生氣嗎(君たちは腹が立たないのか。)」(讀賣)

廣告畫面:
挪威奧斯陸The Vigeland Museum博物館的銅像作品

《寶島社》的廣告說明:
有很多人覺得面對世界上各種不講理的事情必須要忍耐。但是面對「同調壓力」不應該屈服,正確地發出怒吼也很重要。希望這支廣告可以成為大家重新思考的契機。

2021.1.6 廣告標題:「暴力是失敗的(暴力は、失敗する。)」(日經)

廣告畫面:
拿著棍棒的黑衣人攻擊手無寸鐵的白衣人

《寶島社》的廣告說明:
這次的主題是「暴力是失敗的」。在這個世界上,就在你我身邊,有人因為暴力而苦。特別是再加上pandamic,情況可能很悲觀。但是只要回顧歷史,就能看見希望。希望這個廣告可以成為大家思考這個世界該邁向何方的契機。


參考資料: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