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能打一小時電動,香川縣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成日本全國首例

限制遊戲時間成全國首例

本月 18號,日本香川縣議會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ネット・ゲーム依存症対策条例)》,該條例將從下個月 1號起(2020.4.1)正式上路。《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規定,香川縣內的學校或家長,有義務要讓縣內未滿 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

  1. 平日每天最多只能玩 60分鐘的電動,假日則至多 90分鐘。
  2. 如果要玩電動或使用智慧型手機等裝置,中、小學生最晚只能玩到晚上 9點,高中生則為晚上 10點前。

如果家長或校方沒有達成上述目標,並無相關罰則。

香川縣之所以會提出這項行政條例的背景是,聯合國衛生組織(WHO)在 2018年6月將「網路遊戲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的一種,促使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開始討論起應對措施。香川縣正是在日本這一波潮流中第一個制定行政條例,約束兒童及青少年休閒娛樂時間的地方政府,因而備受矚目。

關於網路遊戲成癮(Gaming Disorder)的討論,衛生福利部新聞稿中寫到:


WHO定義的網路遊戲成癮(Gaming disorder)症狀為,無法控制地打電玩、生活中越來越以電玩為優先,而忽略其他日常活動,即使知道有負面影響仍持續增加打電玩時間,以至嚴重影響個人日常生活正常運作(造成失能),包含健康、家庭、學校、工作等層面,並且上述症狀有持續至少 12個月才能確診。


並在文中引述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煜軒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的見解,強調:「醫界與學界對網路遊戲成癮有嚴謹的判斷標準,核心基準是『失控造成生活失能』,而非一般認為的『花太多時間在遊戲上』。意即,個人因為對於上網打遊戲不可自拔(失控),讓他的日常活動優先順序產生變化,總以打電玩為優先,造成日常生活失能,且明知道有負面影響,還是無法控制的這麼做,這樣一連串失控的狀態。」

雖然研究發現台灣有 3.1%的青少年有網路遊戲成癮,但「從醫界案例來看,問題常常不在沉迷網路遊戲本身,而是因為來自現實生活層面的問題,導致青少年逃避到網路遊戲的世界」,因此「林煜軒醫師建議,政府與社會大眾可以積極鼓勵、健康促進的方式來引導,而非以治療精神疾病的方式來看待此一社會現象」。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則在官方聲明中指出,不少學者認為WHO在第 11版世界疾病分類(ICD-11)關於網路遊戲成癮的診斷標準缺乏其他成癮疾病的兩個核心症狀:耐受症狀(例如:打電動的頻率與刺激強度越來越高)與戒斷症狀(例如:突然不玩會出現焦慮等不適症狀),認為WHO將網路遊戲成癮公告為疾病太過冒進,需要更嚴謹的流行病調查。

從提案到通過都爭議不斷

雖然香川縣議會已經正式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但這條行政條例可說是從縣議會提案到條例通過之後,質疑的聲浪和內部風波不斷。

不給旁聽、沒有會議紀錄,完全黑箱作業

香川縣議會最早從去年 9月設置檢討委員會,打算要制定《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時,就被外界批評是政府過度干涉家庭生活,所以條例草案從「限制使用智慧型手機等」改為「各家應制定家規」,並將平日 60分鐘、假日 90分鐘的遊戲時間從「基準」改成「目標」。

《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的爭議點不僅如此,香川縣議會這次沒有經過充分地公開討論,就匆促通過行政條例,引起律師界及在野黨團的不滿。根據《弁護士ドットコム》的報導,香川縣議會從去年成立檢討委員會以來,討論過程都是非公開的狀態,不讓外界旁聽,也沒有留下任何會議記錄。

兩週內收集到超過2,000筆贊成意見(?)

最弔詭的是,《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在短時間內募集到超乎常理的民眾意見。理論上,縣政府如果要募集民眾意見,意見募集時間通常會設定在 1個月以上,但這次卻只有 1月23日到 2月6日短短 2週的時間,而且還附加規定一定要是香川縣民才可以提議。通常,香川縣募集民眾意見,頂多收到幾件熱情民眾的回應就很了不起了,這次《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居然在短短 2週內募集到 2,615件民眾意見,而且當中約有 84%(2,269)的民眾都表明贊成《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修法,讓外界質疑幕後有人在動員。香川縣議會事務局更表示,這次並沒有特別宣傳,「不知道為什麼會收到這麼多意見」。

網路媒體《ねとらぼ》在官方推特上寫到,公司收到一名沒有留下聯絡方式的民眾來信,表示自己被公司借用姓名和住址,用於《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民眾意見連署用。但《ねとらぼ》直到《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通過前,都沒有聯繫到這名民眾,無法查證這起信件的真實性。


開會當天才給議員資料哪有時間看完

3月12日是《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在議會提案前最後一次召開檢討委員會,原訂在這天要根據匯集到的民眾意見進行討論,但在野的日本共產黨團香川縣議員,同時也是檢討委員會成員的秋山時貞在推特上指出,日本共產黨團已經再三要求香川縣議會應公開所有民眾意見,卻一直到檢討委員會召開前都還沒有公開。

最後是,3月12日召開檢討委員會當天,才交給與會議員彙整版的民眾意見,但議員根本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完所有內容。另一方面,香川縣政府一直到 3月17日——也就是《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通過的前一天——才在網路上公開彙整過的民眾意見,並且規定在《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通過之後(2020.3.18)的當天下午起,只有檢討委員會的委員才得以閱覽所有的民眾意見。

自己也有就《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提出民眾意見、現居香川縣的佐藤倫子律師指出,目前公開的彙整版民眾意見長達 80頁,這應該和 3月12日檢討委員會當天發給與會議員的檔案是同一份,但這份文件中只有 1頁是贊成的意見,其他 70多頁都和反對意見有關。佐藤倫子律師便質疑,雖然檢討委員會的委員長大山一郎一直對外強調,多數民眾意見都是贊成的,但不管是贊成還是反對意見哪個比較多,沒有向民眾公開所有內容,是要如何促成討論。

下一頁:府方的回應根本答非所問(2/3)

在〈一天只能打一小時電動,香川縣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成日本全國首例〉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