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能打一小時電動,香川縣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成日本全國首例

回上一頁:府方的回應根本答非所問(2/3)

網路和遊戲業者:沒有安排

面對香川縣《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即將上路,當中第 11條就有要求業者要協助條例施行。目前多數業者表示皆表示將以現有制度來應對,不會特別為了香川縣的條例做出更多措施。

舉例來說,電腦娛樂協會(コンピュータ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協会,CESA)及其加盟業者表示,CERO評分機制中本來就有針對玩家的年齡進行分級管理。例如:玩家如果要「課金(編註:花錢購買遊戲裝備或資源等,方便遊戲破關)」必須要先確定玩家年齡,如果是未成年玩家的話就會設定「課金」上限金額。在遊戲界也有家長帳號和小孩帳號綁成一組的做法,家長帳號可以設定小孩帳號的遊戲時間和小孩帳號是否能「課金」。至於電信業者則表示,未滿 18歲的用戶一定需要監護人才能申辦電話號碼和行動網路,基本上各家業者都會在未成年用戶加裝類似色情守門員之類的網路過濾系統。

當中也有像國際遊戲開發者協會(国際ゲーム開発者協会,IGDA)日本支部對《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表示強烈反對,認為香川縣的條例沒有經過專家調查或聽取專家建議,在訂定條例的過程不夠充分。

上網只能在九點前

事實上,早在 2014年11月,岡山縣教育委員會(相當於地方政府教育局)就曾提出:「中、小學生只能在晚上 9點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規定。這條規定可以實施的關鍵,其實就掌握在電信業者的網路過濾系統——日本五大電信業者配合岡山縣教育委員會共同推出的系統名為「安心濾網(あんしんフィルター)」,新用戶和電信公司簽約時,都能免費申辦。

「安心濾網」除了台灣常見的色情守門員的功能外,這個「安心濾網」可以讓綁定的家長帳號設定孩子可以使用手機的時間,甚至到哪些APP可以用、哪些APP不能使用都可以操作。舉例來說,一旦家長帳號設定孩子的手機不能使用社群軟體,孩子手機上既有的社群軟體都不能再使用,就算想下載社群軟體也都沒有辦法安裝到自己的手機上。如果家長設定孩子手機只能在早上 9點到晚上 9點才能玩手機遊戲,以NTT DOCOMO的「安心濾網」為例,只要孩子在晚上 9點之後點開手機遊戲,就會出現「現在無法進到這個頁面」的文字。

家人一起討論手機使用方式才是重點

岡山縣教育委員會義務教育課的横山智康副參事表示,「安心濾網」其實是在岡山縣推出「中、小學生只能在晚上 9點前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後,才出現的功能。岡山縣教育委員會的重點其實是,希望家長和孩子在家一起討論手機的使用方式。

此外,岡山縣從 2014年起每年都會舉辦「岡山智慧高峰會(OKAYAMAスマホサミット)」,讓孩子們自己討論智慧型手機該如何使用,並將大家共同的決議製成影片,在課堂上分享。

事實上,當時岡山縣教育委員會推出「中、小學生只能在晚上 9點前使用智慧型手機」時,並不是像香川縣現在這樣,是由議會提案通過行政條例,岡山縣教育委員會當時提出的是努力目標,而且其實一共有 3點:

  1. 晚上 9點之後,由家長負責保管智慧型手機
  2. 遊戲也只能玩到晚上 9點
  3. 學校必須要提供讓學生思考智慧型手機適用方式的環境

岡山縣教育委員會表示,因為現在沒有在宣傳這 3點,所以很少人知道,實務上也有很多孩子晚上會去補習班,就會需要手機和家長連繫,但岡山縣教育委員會強調,「規則是活的」沒有必要拘泥於「晚上 9點」的時間點,重點是全家人一起討論該如何使用手機,然後遵守家規。

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動起來

目前,在香川縣提出《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的構想以來,秋田縣大館市教育委員會也考慮在今年 6月向議會推出相關行政條例,讓秋田縣大館市內的孩子們一天最多只能打 60分鐘的電動。大阪府大阪市的松井一郎,在今年 1月也從學生不願上學的原因和智慧型手機或遊戲成癮有關的角度,下令要求大阪市教育委員會應制定相關條例。

至於日本中央政府則以厚生勞動省為首,在今年 2月6日召開「遊戲成癮對策關係者聯絡會議(ゲーム依存症対策関係者連絡会議)」,邀請中央政府各省廳、醫療團體、遊戲相關團體來討論網路遊戲成癮的現狀與問題。目前日本各部會表示,將針對學生、家長、消費者等目標群眾製作成癮症衛教資料。


參考資料

  1. 「ゲームは1日60分」 依存症対策条例、香川県議会で成立 全国初
  2. 香川県の「ネット・ゲーム依存症対策条例」が可決
  3. 香川県ネット・ゲーム規制条例案、可決 「県民をネット・ゲームから守る」
  4. 香川県ゲーム規制条例が可決へ 議論は密室、パブコメは議会前日にドタバタ公開
  5. 香川県「ゲームは1日60分」条例、違憲性への懸念 「不当な干渉」「憲法13条に違反」…作花弁護士が指摘
  6. ネット・ゲーム依存症対策条例、香川県で可決「ゲームは1日60分」行政が決める必要はあるか、専門家に聞いた
  7. ゲーム業界は対応の予定なし 香川県ネット・ゲーム規制条例 「未成年保護は発案前から行っている」
  8. 子どものスマホ、5年前に「午後9時」ルール作った岡山ではこうなった
  9. ネット・ゲーム規制条例案、秋田県大館市教委も提案へ 香川県きっかけに
  10. 厚生労働省、ゲーム依存症対策に着手 専門家や関係省庁と情報共有

本文同步刊載於《關鍵評論網

在〈一天只能打一小時電動,香川縣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成日本全國首例〉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