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日本】「對不起我確診了」,為什麼日本人感染COVID-19要向大眾道歉?

回上一頁:情況三: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醫院向大眾道歉

威權社會的縮影,教條式公審害群之馬

不論是慶應義塾大學附設醫院或京都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都同時是「醫院」和「學校」,再加上「醫院」和「學校」至今仍是上下階級分明的社會。在這種威權保守的體制下,只要底下的人(學生、實習醫生)有一點點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在上位者(權威)就可以用身份上的優勢掌握話語權,並以「教導」的名義譴責確診的患者。

最明顯的例子是福島縣郡山女子大學。3月14日,福島縣出現第 2起COVID-19確診案例,當事人是郡山女子大學的教授。這名教授在 3月初前往埃及尼羅河,回國後身體不適,到醫院檢驗之後確診COVID-19。

郡山女子大學在 3月14日的記者會上,當眾批評這名教師沒有按照校內規範避免非必要的海外研習或旅遊,也沒有遵照校內防疫政策申報自己要出國一事,回國後也沒有自主健康管理,曾一度到校開會,害得當天一起開會的學校高層通通都要先隔離,原訂 4天後將舉辦的畢業典禮因此取消。在當天記者會上,郡山女子大學的校長為了取消畢業典禮一事和期待已久的應屆畢業生們道歉之餘,整場記者會都在公審這名教授。郡山女子大學也表示將在 4月的理事會上決定這名教授的處份。

校內有人確診,整個學校被貼標籤、遭歧視

雖然最後確定曾和郡山女子大學這名確診教授近距離接觸過的人都沒有確診,但這起風波著實造成不少影響。郡山女子大學在 3月26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段時間以來校方接到不少騷擾電話,有公司拒絕另一半在郡山女子大學工作的員工上班,也有保育所拒絕照顧郡山女子大學教職員的孩子,更糟的是郡山女子大學附設高中的學生們這段時間穿著制服在外都會被人指著罵「冠狀(病毒)」,所以他們要求學生在 3月底前上學時都不能穿制服。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京都產業大學上。4名京都產業大學的應屆畢業生,趁著出社會的最後長假,在 3月初前往歐洲(英國、愛爾蘭、瑞士、法國、西班牙)旅遊。回國後,4人當中有 3人確診COVID-19,最慘的是這幾人分別回到各自老家(愛媛縣、石川縣、京都市)後進一步將COVID-19傳給當地人之外,還有一度回到京都市參加各自研究室的送別會 ,送別會完又是一次會、二次會、卡拉OK夜唱到天明。時值日本畢業季,會出現在歡送會的很多都是應屆畢業生,大家一參加完畢業典禮和歡送會,就會四散到各地,準備邁向新生活。和京都產業大學畢業生有關的群聚,截止到 4月8日至少橫跨 13個府縣,共 74人確診。

雖說京都產業大學這起群聚事件,主要確診的都是今年 3月的應屆畢業生,但只要有「京都產業大學=COVID-19」的標籤在,在校生或 4月起即將入學的新生們,通通都會深受其害。

一名今年 4月剛進到京都產業大學的經濟學系大一生表示,自己雖然已經應徵到打工,但很擔心職場的人會不會因為自己是京都產業大學的學生就用異樣眼光看著自己。另一名京都產業大學大三生表示,自己是京都產業大學學生這點,這個事實不管到哪裡都不可能改變,她擔心「京都產業大學」的這個標籤不利於求職,因為她就曾聽過有朋友因此被打工地點拒絕上班。目前也有傳言,沒有參加爆發群聚送別會的學生,只要在求職的時候講出自己是京都產業大學的學生,就會被單獨請到別的房間隔離開來。

京都產業大學的學生們會如此擔心遭人側目,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京都市內就真的出現一間餐飲店,在店門口貼上「拒絕京都產業大學的學生,或與之交流的學生入內」的告示。甚至,京都產業大學也承認他們從 3月29日得知有學生確診以來,在短短 1周內就收到上百通電話或e-mail,威脅校方公開確診學生的住址,不從的話就要放火燒了整間學校。熟知人權問題的豊福誠二律師指出,京都產業大學提出的情況,已經構成《刑法》恐嚇或妨礙業務等刑事犯罪的要件,可以直接移送法辦。

生病的人何罪之有

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呼籲,這幾名學生出國時,他們去的那幾個國家都不在日本外務省標註的旅遊警示範圍內,大家不該批判這些學生。山形縣酒田市的市長丸山至也說了類似的話:「感染的人什麼罪都沒有,不能歧視或霸凌(確診學生)。」這句話的背景是,山形縣酒田市在 4月10日出現了第 1起國中生確診案例,原因是她們家爸爸先感染COVID-19後傳染給太太和小孩,丸山至市長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狀況。

生病這件事情沒有錯,沒有人該為生病而道歉。

更不該去肉搜、公審患者。

真正該道歉的是,那些因為疾病歧視他人的人。


參考資料

  1. 永寿総合病院「収束へ懸命に努力」 集団感染に院長談話
  2. 感染者たたき、感染者の謝罪は自分たちの首を絞める 岩田教授に聞く「誰でも感染する」怖さ
  3. 新型コロナ 郵便局集団感染 日本郵便支社が謝罪 発症後も出勤 /福島
  4. 福島県内初のクラスター二本松郵便局 日本郵便東北支社会見
  5. 研修医の集団感染で慶應義塾大学病院長が謝罪
  6. 京大病院医師研修医など自宅待機
  7. 教授が感染、ハラスメント相次ぐ 付属高では制服中止に
  8. 集団感染 京産大に非難相次ぐ
  9. 新型コロナ 京産大クラスター、41人に 学生の活動制限、困難 欧州旅行の3人、無症状で懇親会へ

上線時間:2020.4.12
增修時間:2020.4.15,修正錯字

本文同步刊載於【DQ地球圖輯隊】與【關鍵評論網

發表迴響